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系统生物学 – 范式发展

已有 2857 次阅读 2014-2-20 11:09 |个人分类:评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系统生物学, 合成生物学, 科学范式

人类文明,以文明体(organism of civilization)为发生演变,进化到现代文明;因而,文明进化,也就是文明模式的结构形成、发展与转换过程。

埃及-巴比伦到波斯帝国覆盖 后经历希腊化时代和阿拉伯帝国,连接中国,在2侧是印度、希腊(延续至拜占庭 后为奥斯曼帝国取代)文明。与印度、波斯接壤的中国,发展了诸子百家和百工技艺的农业文明,而后,与拜占庭和阿拉伯接壤的查理曼欧洲(西罗马),发展出了近现代哲学、科学和艺术的工业文明。

经历不同文明体的演变,人类文化的体系结构形成和组织化,科学的发展是一个范式形成、扩展与转换的过程,比如:

1、物理学,经历:1)力学、声学、光学、热学、电学和磁学等;2)动力学、热力学和电磁学等;3)现代物理学等。

2、生物学,经历:1)博物学、解剖学和分类学等;2)实验生理学、遗传学、生物物理学和生物化学等;3)系统生物学等。

再如,系统生物学为例,一个学科范式的形成与发展:

120世纪,理论、概念提出 系统生物学与医学、系统遗传学与生物工程等,方法、技术建立 数学模型和计算机软件、合成化学与纳米生物学等;

21999-2003年,概念共识和学术共同体形成,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研究机构建立;

32003-2008年,国际协会、系统遗传学与医学、系统生物科学与工程等研究机构建立;

42008-2013年,全面拓展和全球化时期。

然而,科学范式3个时期划分是核心,即,古代中国的经验科学 观察测量与类比模型,近代欧洲实验科学* –仪器技术与数学方法和现代系统科学 数据操作与计算机模拟等。

附、书籍

人生阅历也许很多,读书也很广;但是,影响深刻或记忆犹新的并不一定很多。于己而言,一是童年时的玩具 - 万花筒和望远镜,二是童话故事和梦幻 引出一个生命是什么的问题。1972年已经很具体到翻阅中西医学著作的印象 生命和心灵无中生有和中草药的医疗作用,以及社会政治与伦理传统等。

直接影响思想与探索路径的书籍,则已经是中学、大学时代和任教时期:

1)中学,安徒生童话、福尔摩斯探案集、欧几里德几何、趣味物理学、物理世界奇遇记、数学解题的桥梁等;

2)大学,爱因斯坦文集、实验心理学史、生命是什么、科学研究的艺术、伦理学原理、科学革命的结构、科学的社会功能、躯体的智慧、偶然性与必然性等;

3)任教,结构主义、一般系统论、植物学形态问题、生物机器、人类的认知、自然哲学、人论、文化与进化等。

其它书籍或文献,基本是研究,却不是思想的深刻影响。

*

16世纪,利玛窦(RicciMatthieu1552-1610)、熊三拨(Ursis Sabbathin de1575-1620)、艾儒略(Julioaleni1582-1649)和汤若望(Schall Von BellJA1591-1666)等中西文化双向交流值得深入研究。

-(续,系统生物学 观点评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69140.html

上一篇:数学与拓扑生物学
下一篇:机器进化 – 文化范式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