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新兴产业规划

已有 2318 次阅读 2014-2-1 13:54 |个人分类:春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产业, 医疗, 制药, 系统医学, 系统药物学

人类出非洲,形成远古原始文明,埃及-巴比伦文明到轴心时代奠基了古典文化模式,往后人类文明是在这框架上的发展与演变。

经历中古时期的东西方交流与贸易,地理发现之后,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奠基了现代教育和政治的思想,建立了现代科学与工业文明。从培根、笛卡尔到胡塞尔、彭加勒,形成了近现代科学的思维方法。物理学家海森堡和画家高更等论述了不同文化的融汇对科学、艺术的影响。

中西文化交汇,在哲学思维和技术方法层面发生,比如,中医药理论的数学和模型方法诠释,计算机软件和实验技术仪器的应用等。

近代科学开启于天文学、医学革命和数学方法、仪器技术的发明,在21世纪发展到工程医学和人工机器的学科综合与技术集成时代。欧洲,地中海到北海是古代与近现代文化中心的转移,中国,中原到长江中下游流域,也是古代与现代文化的不同发源,或儒-禅家与道-墨家的偏重点转移。从英国工业革命发源地到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一个关键的动因是机电、化工和信息产业向医药、生物工业的转型。

系统医学与药物学 将带来中医药的资源开发和医疗、药物技术发展。

系统遗传学 - 整合了生理学与遗传学方法,不同范式的“基因型-表现型”复杂机理研究,不等同于,却包括了数量和表观遗传学等领域。

系统生物工程 - 人工生物系统的设计与合成,包括,系统生物技术、合成生物学和工程生物学等概念。

然而,必须分辨有机体的机器哲学、精细分析与综合的系统方法,也不同于简单整体论、活体论的黑箱方法,也不等同于组学(omics)的简单规模化和大数量统计。

-(“春晖杯”之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63854.html

上一篇:创新型机制
下一篇:沙漠中奇迹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