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与信仰文化

已有 2803 次阅读 2013-10-27 15:45 |个人分类:企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金融危机, 政治危机, 文革危机

- 文明模式

人类理性的曙光,轴心时代V1.0的犹太教-儒家文化、佛教-希腊哲学,奠基了文明发展的基石,往后也经历了几个版本的发展。

V2.0 – 中国的曲阜-商丘-开封-登封-襄阳,扩展到四川、山西、安徽-江西和湖南等的古代书院和文化中心。

V3.0 – 欧洲的意大利-法国-英国-荷兰-德国的欧洲大学和文化中心,扩展到欧洲、北美-澳洲和东亚等大学和金融中心。

日本,明治维新等就奠基了论语与算盘(或菊花与剑)的文化与经济发展策略,英国,实际上,也是基督教与进化论(或玫瑰与剑)的双重文化。

古代中国,或V2.0的儒家与法家、禅家与名家、道家与墨家等,都存在一个双重调控和三角稳态的文化模式。

近现代科学与工业模式,V3.0也存在一个宗教-艺术、科学-工程和数学-哲学的文化框架,其中,数学和哲学是西方传统的优势,而艺术和工程是东方传统的强项。

宗教与科学,构成人类文明发展的双重调控,前者以历史典籍为资料,却以哲学诠释为时代精神,后者以实验技术为依据,却以数学方程为理论经典。

现代中国,科学与经济的创新发展:

关键在科学方法和哲学思考 包括,社会学的教育、法律和经济等,不是哲学思想的理解,以及数学的创造发明,不是难题的解答,需要提出问题和发现新领域的拓展。

V4.0 – 联合国与金砖国家模式等。

经历:1)民族独立;2)金融独立,而到了3)精神独立的建立创新型社会时期,尤其要解决的问题是等级商业(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1/7/246728.html)模式。

-(展望未来 精神独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36543.html

上一篇:V3.0系统生物学
下一篇:突破重围 – 国际化策略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