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实验与系统科学

已有 1605 次阅读 2013-10-20 00:09 |个人分类:2013|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系统, 人工生物系统

- 创新创业思考

 

一个国家要走向创新型社会,必须具备条件:哲学思想的开放和技术发明的收获,也是能够诞生诺贝尔科学奖的社会和文化基础。

20世纪,物理学革命,形成一个典型象征符号是原子结构模型,21世纪,系统生物学发展,也出现了一个典型的标志符号是系统稳态模型。

(原子结构)

 

稳态模型

诺贝尔奖,将数学、哲学和工程排除在外,而恰是这3个方面发达起来的社会,才拥有诞生诺贝尔奖科学家的背景。同时,授予当年已经成为热门领域的开拓发现工作,而又引导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譬如,2013年化学奖和医学奖,提到或论述到分子机器、细胞工厂和能源、人工光合作用等,恰是当前系统生物学的计算机模拟方法、合成生物学的人工生物系统的科学与工程研究导向。

人类文明,从结绳计数、文字发明为数学和艺术的文化起源,而后,在轴心时代形成人类理性的宗教 历史为依据和哲学 时代精神为特征的文化传统,再后,建立了工程和科学的方法体系,形成现代的工业设备、电信通讯和医疗器械等机器开发的时代。

-(环太平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34297.html

上一篇:生物机器与工程医学
下一篇:东西文化论衡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杨华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