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北京的蝴蝶

已有 2054 次阅读 2013-10-15 04:02 |个人分类:2013|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自述, 网络日记

50年前的1963年美国气象学家洛仑兹发表混沌理论,也就是著名的蝴蝶效应。

14年前的1999年10月14日,应该算是V2.0系统生物学发起的标志*,而以2007年瑞士建立D-BSSE为完成,也就是天然与人工生物系统的科学与工程偶合 - 理论与实验、计算与工程方法体系。

V1.0系统生物学

- 系统理论和数学方法的生物学研究(1968)。

V2.0系统生物学

- 系统与合成生物学(systems & synthetic biology)和系统生物科学与工程(biosystem science & engineering)词汇的重新定义到系统医学与生物工程(systems medicine & biotechnology, 1992-1994)的概念。

1)1983年-1993年,福建-江西-湖南-广州区域,中西哲学、医学比较,提出结构论和系统医学与系统生物工程(systems medicine & bio-engineering)概念和词汇;

2)1994年上海-北京列车上产生,提出系统遗传学(system genetics)、输卵管生物反应器概念和词汇,1996年在北京组织第1届国际转基因动物学术研讨会,阐述生物系统论与遗传学、生物工程研究;

3)1997年-2003年,以色列-法国-德国-英国区域,V2.0系统生物科学与工程概念的阐述和图解 - 仿生学与转基因整合的细胞分子电路图和细胞计算机通讯(automatic cell & bio-computer)等,筹备国际协会和会议及网站建立;

4)2003年-2006年,英国,中西文化比较与精神论;

5)2007年-2012年,北京-广州、长三角,阐述科技与产业革命、社会组织论与文明模式转型。

V3.0系统生物学

- 2010年开始,机器理论、设计原理与制造。

注*:不仅合成生物学(AP.Arkin和D.Endy)等论述为工程系统生物学概念,美国Omics技术生物学(T.Ideker)、日本Insilico计算生物学(H.Kitano)、德国数学生物学(O.Wolkenhauer)等也论述了工程概念的系统生物学研究。

-(网络日记: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32983.html

上一篇:系统生物学 - 方法
下一篇:21世纪- 国际科学辩论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