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系统医学意在何处?

已有 2430 次阅读 2013-9-25 18:03 |个人分类:V3|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系统生物学人物, (1)

系统生物学人物(1

以系统论、控制论等发表和系统方法研究生物学的概念、系统生物学词汇的提出为基础,是为系统生物学的发起。著名的心脏生理学家、生物物理学家和现在是系统生物学家D.Nobel的观点(2008年)为以贝尔纳提出体液稳态概念为系统生物学发起,以及国际上其它科学家提议以哈维的血液循环理论为起点,都不是很恰当;原因,很简单,系统医药学的提出,其中,起到关键影响的就是中医药理论,显然同样不能同意以中医药学看作是系统医药学一样的道理。

宇宙、生命和文明都本来就是系统,自古以来人类对世界的认识,都可能涉及到事物的系统特征,古代希腊的整体大于部分之和,中国古代的洛河图、周易等都蕴含了系统思维;然而,成体系和严谨规范的系统理论却要到怀德海的有机哲学和心理物理学的格式达学派,才能称之为综合哲学、系统理论的开始。

系统生物学也必然有一个概念的范畴或规范的边界,世界上万事万物联络一体,尤其以场论的观点来看,就是浸泡在宇宙的海洋之中,也就是说事物之间、概念之间没有截然和绝对的界限;但是,必须有一个定义和规范的边界和范畴。

故而,E.Voit的观点以贝塔朗菲为起点比较恰当,因为在一般系统论中论述了系统、整体和数学方法,以及计算机方法研究生物开放系统的论点和有机体、理论生物学等,同时R.Rosen编辑的1968年系统论与生物学国际会议论文集,Mesarovic M.提出了系统生物学的术语和以系统论方法研究生物学的观点,尽管直到1993Tolle TR再度用到系统生物学词汇之间没有找到第2次使用。

同样,20世纪的细胞膜电位数学模型、神经网络模型、生物控制论和艾根的生物化学超循环理论等是否为系统生物学呢?这个界限比较难以分辨,如果是,那么就涉及到生物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理论等范围太广泛的领域;因此,严谨的是系统生物学研究的基础 系统理论、数学和计算机方法等,也就是1999年定义的交叉学科概念构成部件。

-V3系统生物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27767.html

上一篇:V3系统生物学
下一篇:系统生物学人物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