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社会学

已有 2699 次阅读 2013-9-24 17:36 |个人分类:经济|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 经济, 社会学

20世纪以来,交叉与综合学科、集成技术,成为科学、技术的知识组织化特征,科学社会共同体也走向系统管理的机构复杂化,企业模式运营的科学出版物、数据库,企业模式管理的大学、研究机构已经显现。

而且,形成了基因组测序、医药研发服务、公共加工平台等公司形态,形成了研发公司、制造公司、贸易公司、广告公司和服务公司等企业功能分化和产业链结构。

因而,集约化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已经成为一类国际化科学组织模式的扩展,也形成了合作或联合建立国际研究组织、联盟的现象。20世纪90年代,论述过科学范式在文化交汇中创建,模式传播和组织渗透而导致社会的科学化、技术化程度增加或转换。

系统生物学*的发展,也显现出一个全球化的组织机构建立和模式传播的现象,在欧洲、美洲、亚洲、澳洲,纷纷建立了研究机构和设立了研究基金,也形成系统生物技术公司,以及合成生物技术的生物能源和生物制药的产业发展趋势。

注*:体现为方法和技术模式,比如,组学(omics)和技术(物理和化学技术等)生物学、计算(in silico)和数学(模型和模拟)生物学、工程(纳米和微电子技术等)与合成生物学等,以及可技术操作的理论 - 生物系统(网络和图论、拓扑学等)理论。

-(科学与商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27515.html

上一篇:学术的商业与商业的学术
下一篇:V3系统生物学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