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文明的体制转型

已有 2250 次阅读 2013-8-5 21:46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联合国, 全球文明, 地理发现

经历20世纪80-90年代的科学哲学研究,90年代-21世纪初的系统生物学探索,21世纪初中西文化和宗教的思考,以及21世纪10年代中国科技与经济的社会考察,得出的结论:近现代欧洲文明,建立在对古代东西方文明研究的基础上,从地理发现到联合国成立,人类走向了全球文明。

中国近现代化,从古代文明模式向现代文明模式转型,这个转型过程中,存在几个关键问题没有理清,从而,导致依然未能成功走向科技和经济发达国家。

其一、文艺复兴不是复古,而是重建文化,建立大学和欧洲文化中心。在西罗马帝国灭亡,之后阿拉伯兴起,不但,收集了希腊-罗马文献,而且,大量中国的工程、技术等资料,在十字军东征和蒙古帝国的攻击下,阿拉伯帝国瓦解。

其二、宗教改革,不是否定基督教,而是通过印刷术,使百姓阅读不到的《圣经》得以普及,将科学从宗教分离,将大学与政治分离,奠基教育学和德国建立研究型大学和学术独立。

其三、数学方法与工程技术结合,体现为科学仪器发明和实验科学建立,法国启蒙运动奠基了法学和权力制衡体制,发展了人本主义和文官考核体制,而后,实证主义的社会学。

其四、从佛罗伦萨到鹿特丹的商业和海上贸易发展,荷兰建立股市交易所和国际海事法庭,英国与荷兰的合作导致政治与经济分离,奠基了自由市场的经济学,同时,意大利和荷兰成为东方的工程、技艺和文化等传播到欧洲的港口。

其五、英国的纺纱与织布导致动力机的发明,引发工业革命,荷兰、法国和西班牙成为印象派等现代艺术的发源地,近现代哲学建立,英国物理学-化学、法国的数学和社会学-语言学、德国有机化学-心理学等奠基。

其六、科学院和工程院、政治和法律的议院制度,延续的是希腊-罗马的研究院、司法辩论等传统,而文官体制、大学教育与考试等源于中国的古代书院和科举体制等。

近现代欧洲5百年,建立了近现代科学和工业文明,文明根基的伦理学、逻辑学和美学属于哲学,管理体制是法律学和经济学等社会科学的应用,而物理科学和生物科学的应用是农业、工业和医学等。

如果说,中国古代文明是诸子百家的分科教育、考核与实践,体制是儒--道文化分立的模式;那么,近现代欧洲的建立,整合了东西传统要素而重建的全球文化,体制是政治-教育-经济管理分立的模式,以及百家分科的科学教育、研究与应用。

附:

公元500-1500年唯独是中国领先世界的一千年,而希腊以拜占庭文明延续并未发展,印度也未能超越公元500年前的文明。
中国古代发明,随意就可举出许多,比如,计算机科学教程,必然提及中国的算盘,计算机软件发明必然提及织布的提花机,蒸汽机发明必然提到水车和鼓风机等,中国的农业的稻谷脱粒机,火箭烟花、风筝、孔明灯,再如,煤炭、石油都是中国人发现,雪花六角形结构的发现,纸币的发明等,天文仪器发明,星座发现等。本草纲要的生物学分类方法,炼制药物的实验方法,麻醉剂、牛痘和针灸等发明。

相比,近现代,可以数出多少是中国人发现和发明的科学知识和技术方法呢? - 这就是著名的李约瑟难题。

可参见 - “中国古代科学史纲”

http://baike.baidu.com/view/266389.htm),除了“古代科学”是特定概念,或可称为“经验科学”以之区别实证科学之外,非常值得作为普及读本。

-(全球化文明5百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14421.html

上一篇:人类文明史纲领
下一篇:合成生物与人工机器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2 许培扬 程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