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创造未来与预测未来

已有 2432 次阅读 2013-7-9 22:32 |个人分类:管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人才, 发挥

设想远古时代,人类最初在自然界,采摘果实和狩猎动物,开始了木匠、建筑和造船,制作弓箭、衣服、首饰和食品,那么,最早的石器、铁器制作技术和金属冶炼、锻造加工和炼制技术,就成为了制造技术的开端。

如何再现,以计算机模拟的方式,演示实验科学和工业技术发展的逻辑过程?

而又,如何假想各项参数替代或更换可能导致的一个社会发展形态,以及如何设计与规划未来的发展策略,是否,也可能在未来以计算机模拟等方式进行演示?

因此,我想的是如何使社会学、文化学等真正实现孔德的实证科学范式,系统医学是社会-心理-生物医学综合或复杂医学模式,也同样需要建立在计算机模拟的方法基础上。

然而,人才,交叉学科、综合学科的人才,或不同学科合作、不同技术集成的社会组织与管理模式,如何,在未来呈现不同的解决方案。

也就是说,科学不但是知识体系,也不只是发现或组织知识的方法,而且,也是组织与管理科学研究的机构和人才体制。

中国13亿人口,受过高等教育和海外教育的人才占的比例是多少?人才是多了,还是不够?如何合理发现、使用和发挥人才的潜能?也许,需要回到曾国藩是如何发掘和采纳人才的原则和方法。

欧美国家,我至今没有看到说人才多了,或人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因为,上天造的任何一个人必有其可用之处,故而,如何用人才是发达国家之发达所在。

-(设想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06766.html

上一篇:人类文明 - 猜想与未来
下一篇:科学、技术与产业革命
收藏 IP: 58.211.218.*| 热度|

1 秦逸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