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什么是新工业革命?

已有 4146 次阅读 2013-2-27 19:56 |个人分类:2013|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模式, 工业, 周期, 生产

- 经济危机,既是危机,也是机遇;因为,这是到了新的模式转换时期,往往酝酿新的技术和新兴产业的诞生。

2007年我在广州从超市的那一片片叫卖声中,已经闻到了经济危机的味道,这实际上已经进入危机了,却直到2008年才声称所谓爆发,在12月的春晖杯2008年创业之后,一直在创新创业会展等场合提请注意,需要将经济模式和科学、技术与产业的研究、开发与投资等管理机制改革了。

已经过去了5年,几乎是依然如旧在原来的思路、模式和机制内运行。

2011年(比如 - http://www.1000plan.org/u/884/comments?page=1*论述过,也许可将信息产业作为第3次工业革命,但这在国际上更多认为是技术革命不是工业革命 - 因为,这是第2次工业革命(电气化和电子化) - 即,维纳所说工业自动化的延伸。
*
例如2011725日:

- “也许,我必须重新询视近5百年的科技与工业;因为,1847年西门子公司成立之时是第2次工业革命的启始,到2战后的计算机、60年代的尼龙和90年代的互联网应该单独划出来为第3次工业革命,目前将要面临的是第4次工业革命 - 生物工业革命。” - 这样可将科学->技术->产业革命都一一对应为4次。
但是:第1)次工业革命是机械化、动力化和规模化生产模式的革命;第2)次是新能源的电力化、自动化和信息化生产模式的革命(信息技术是属于其内涵,也包括化学工业);第3)是生物能源、生物制造、生物医药的生产模式革命 - 这里包括了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整合。

历史的中、小、长周期交结点就是革命时期,具体新的技术和产业革命的内容将是什么呢?

- 评论改编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665674.html

上一篇:牵制中国的是什么?
下一篇:技术瓶颈在哪里?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