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诺贝尔抑或诺贝尔奖

已有 1964 次阅读 2012-12-7 10:26 |个人分类:2012|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社会体制, 精神进化

- 社群心理的精神分析

何谓之文化,属于人的信息世界,物质、精神和信息就是波普尔的3个世界概念,怀得序的文化进化和波普尔的知识进化,以及印度哲学《神圣人生论》的精神进化,还有大爆炸宇宙学和地质学演变学说等是自然或物质进化,总而言之是系统的自组织化。

文化和知识同而有异,异在文化强调的方面是传播、传承和行为感染、模式和习惯或习俗等诸多实践或表现方面,知识注重内容或符号的含义等,但共同特征是信息。信息的物化是人工产品或人化自然,行为模式和组织结构等是社会或管理的信息,心理是人的精神世界,通过社会的组织行为构成人类认知和实践,从而创造文化的信息世界和将信息物化为经济形态及改变社会的组织行为等;因此,个体和社群心理学的精神分析是研究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的钥匙。

科学的共同体是一个社群,宗教团体是一个社群,网络社区是一个社群;但是,中国式的住宅小区是否一个社群就得看是否存在社会交往或交流模式。结构论,属于解析与建构和结构转换研究模式,抽掉了物质和精神探讨而归结为系统概念,适用于自然和社会科学研究。精神分析论,则是属于心理和心灵的内在意识与外在行为研究,适合于文化和人文艺术研究。

一个文化要素或信息单元(览母“meme”)可以在人群之间感染和传播,影响人的情绪、思维和行为等,对这个信息单元的深层次分析就是人的潜意识和历史文化积淀等研究。比如,90年代筹建国际学会,Transgenic Research答应我做学会会刊,可后来失去了,不是国际原因,而是国内原因,这样的文化和社会现象,其心理根源在哪?然而,国际科学界对新的思维很敏感,接受很快,技术先进、人才济济和资金充足,进展很快。

中国科技、产业和经济发展到一个瓶颈,国际华人的海外发展也存在一个瓶颈需要突破。不是中国没有人才,也不是海外人才不够好,国外的限制是对尖端技术和前沿科学和管理岗位,国内是创新型体制,如何才能建立创新型社会体制和文化呢?这就需要对国民的信仰或民族自信心的问题进行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学分析。

(看到的是诺贝尔抑或是诺贝尔奖 – 20世纪人类一个世纪的科学与技术梦想;然而,能够产生诺贝尔那样的发明和企业成就,能够产生诺贝尔奖那样的科学研究和发现,在于创新型体制和其精神根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640074.html

上一篇:优先权与学术辩论哪个更重要?
下一篇:生物机器与生物工业 - 哲学探索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