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全球社会 - 移民精神

已有 2705 次阅读 2012-9-12 10:3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精神, 移民

理论思考告了一段落,也许有人会认为空洞:首先,这是日记,基本只是思考的路标记录;其次,这是纲领,基本不展开做文章式阐述。(以及涌现的回忆或即兴评论,有些限读次数之后关闭或隐藏)
 
人类的起源,在大学时期产生的兴趣,原因:在厦大从生物馆到芙蓉楼,路过人类博物馆 - 大学的第一个,考古系和历史系在国内屈指可数的前列*,当时读过一本林惠祥的人类学著作,观点是人类考古化石形成一个四边形,连线交叉点在西亚,因而他认为人类起源最可能是西亚,也许这是比较早的一种人类迁徙观点。
人类和文化起源,然后在不同时期迁徙,又在不同地区叠加或交流等,从而构成了复杂的民族和文化现象。世界范围,最早的应该是动物迁徙,猿类迁徙,然后是爱斯基摩人和澳洲土著等迁徙,以及埃及时期向中非迁徙的班图文明、美洲印度安人的玛雅文明等。
最大规模的迁徙是约公元前1500年左右从黑海、里海迁徙到印度的白种人,以及从中东及向东亚的迁徙(2009年移民以色列的黄种人)等,再就更多是欧亚丝绸之路上的民族迁徙、商业贸易和文化交流,地理大发现就是寻找新的东西方贸易通路的直接结果。
同样,在国内,存在过几次大型迁徙现象,比如,从山东半岛向东北,从河南向华东,然后华南、西南的迁徙等。
因此,人类迁徙、移民是一个自古以来一直在发生的现象,比如,在海外的犹太人是以色列的约1.5倍,阿拉伯人在欧洲、亚洲都有大量移民,犹太人、阿拉伯人等与当地人通婚而形成了多种面孔的族群,欧洲人发现新大陆后迁徙到美洲、俄国和澳洲等广阔的区域。
可见,全球移民,包括不同人种或民族之间的通婚,这是一种非常正常的人类现象,更不用说文化上的交流与彼此学习与借鉴了。
人类,很可能在21世纪的太阳系寻找新的移民基地 - 建立人工生态圈或系统、太空城市,更可能的是开采新的能源、矿物资源;因此,未来人类文明的领袖,一定是一个更先进组织和发展科技能力最强的群体或国家或集团。
 
[注]*:海洋系、化学系和经济系等也是,生物系应该也算,国内南航大、北航大等、上海和广东水产或青岛海洋学院等一些师资是50年代从厦大迁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611913.html

上一篇:从依赖型到主动型社会
下一篇:国际系统医学大会议程,爱尔兰
收藏 IP: 61.184.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