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文化复兴抑或创新

已有 2528 次阅读 2012-6-22 17: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文化, 复兴, 产品、体制、文本

惟有弄清楚了人类的迁徙、通婚和文化的交流、借鉴的动态历史,才能够明晰从过去、现在到未来的道路。

文化创新才是真实的人类历史,所谓“文艺复兴”在中译过程失去重要的一部分信息 - 这就是其本意为“重生”,这个概念来自基督教洗礼,也就是获得新生命和革新等含义。

古代希腊-罗马在文化上和民族上并非等于文艺复兴的西方文化和现代的欧洲民族,比如,德语-英语是日耳曼语言,西亚、近东早已不是古代原有民族和文化,即使希腊-罗马书籍也是重新从阿拉伯文翻译成的欧洲文字,欧洲文艺复兴最重要的是创新 - 比如,大学的建立就是创新,实验科学的建立更是创新。

文化创新不是无本之木,而是对古代和外来文化的研究、学习与分析之后的重新创造过程。

即使在服装上所说的西服,更是欧洲后来的发明创造,而根本不是古代希腊-罗马和中世纪欧洲的服饰,比如,婚纱是英国女皇伊丽莎白发明,西服和领带更可以在一些历史书籍的人物形象的衣着上直观地反映出其演变或发展过程,美国的快餐和好莱坞电影都是后来创造。

所谓的儒家等与基督教的文化关系,如果放眼到历史的发展去看,从古代以色列对中东历史和文化整理奠基犹太教,在开封的犹太人对儒家的观点可提供重要的启迪,而基督教从旧约的律法到新约的伦理,再到近现代的新教伦理精神,非常有可能在未来发展出儒学基督教成为普适的全球文化内在核心。

至于理学、心学和仁学,代表的是向自然、心理和社会的文化发展方向,或说儒家、释家、道家属于个体人的心、身、行*情操和教育,也可以说是向现代哲学和科学的人类文化的发展阶段。

中国,应该强调的是以古今中外文化为研究、学习、分析的资源,创造新的未来的文化,也就是文化创新运动。唯有创新文化,才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力量所在。

 

*注解:

简单公式总结为:宗教->儒、释、道->哲学(伦理-仁义礼智信属于伦理道德、美学-对现代绘画和艺术影响、逻辑-系统模型和图式思维)->科学(社会-政治与管理学等、心理-如对禅宗的研究、自然科学-如中医药现代化),可清晰表述儒、释、道介于宗教与哲学之间层面的分科体系,之所以称之为中间阶段是因为近现代哲学和科学建立了新的研究范式。文科的创新可向理科借鉴方法,所谓范式是学术共同体的一套可规范化或可交流的方法、案例等。将历史事实的考证看作是客观数据的发现,可以说是实证科学,如国际上新的研究领域 “实验经济学”等。所谓现代文化是走向综合想象能力与客观事实的吻合与预测、验证等,这是科学方法的创造力体现。

文化创新有文化的传统,不同于传统文化的概念,比如,现代科技举凡创新都要从希腊-罗马或古代文化中寻求根源或依据,再比如,中医药的传承是传统文化,但系统医药学现代发展却有中医药传统的来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584754.html

上一篇:中国钱币 – 内方外圆
下一篇:文化避风坞存在吗?
收藏 IP: 123.62.65.*| 热度|

2 曾新林 张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