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1991年-2011年

已有 2570 次阅读 2012-6-10 12:5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系统生物学, 20年, 系统生物工程

上、

尽管理论是1986年夏完成的《结构论》,但因中文翻译“systematic biology”系统生物学“systematics”系统学,钱学森主张的系统学和中医的系统论观点,作为大学生物学系毕业的我,当然非常清楚“systematic biology”“systematics”是生物分类学。张颖清等的全息生物学全息医学从中医理论和分形几何学吸收思维,对于我从大学开始对科学哲学、系统哲学有兴趣的来说,也很明确全息理论的局限性。又因为在农学和医学院校任教,也很清楚“biosystems Science”“biosystems engineering”。因而,正式发表开始于1991年到2011年的20年期间,在词汇上交替用了“systems biological science & engineering”“biosystem science & engineering”“science & engineering of biosystems”等,但在中文上用系统生命科学(以别于systematic biology)、系统生物工程系统医药学medicine & pharmacology)和系统遗传学等

1994年到北京之前,基本上是理论、概念、原理和方法探讨,1992-1993年从天津到广州、太原到长沙、新乡到武汉的学术会议阐述也是,1994-1995北京、上海和长春的发育生物学、转基因动物、生物医药学术会议讨论是生物技术和生物信息层面的具体研究开始。90年代中科院北京的研究所是国内最早用上internet互联网email,当时筹建中国转基因动物学会挂靠发育生物研究所,童第周实验室是中国最先研究转基因、核移植的发育生物学和基因工程实验室,还微生物研究所最早使用Netscape和美国NIHGenbank等检索,也是中国第一个引进质粒、基因测序仪、DNA合成仪和mRNA差异显示分析仪,以及生物信息分析软件等。组织在北京1996年举办第一届国际转基因动物学术研讨会期间,一是从Medline光盘数据库,二是从北京图书馆外文期刊部,检索和查阅了大量的国外科学家的email地址,其中包括了与美国正在做转基因研究的HoodAvigenics公司等,开始了大规模的电子邮件通讯。

1997年到了海外后,导师的电脑可以自由使用,收藏夹(Bookmarks)大量网站信息和当时网络上提供建立网页的自由空间和方法使我能够采用Yahoo的网页指南方式建立资讯数据库,1998年开始建立genbrain biosystem network网页。1999年筹备系统生物科学与工程(The Associates for Biosystems Science & Engineering - 定义为系统论、实验、计算与工程方法的生物系统与人工生物系统分析与综合研究的国际协会和会议时,注册域名建立正式网站,同时,在Nature和控制论的国际期刊发布,在当时许多科学专业用BBS等自由张贴。国外更方便在线浏览国际上大学、研究所和公司的网页资讯;因而,开始与更广泛涉及到探讨生命现象、医学与工程的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纳米科学、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许多学科领域的科学家国际通讯,其中包括邀请了日本e-cell课题组Tomita等,倡导实验(experimental)生物学与计算(computational)生物学结合研究生物系统。1999-2003年不断充实和完善genbrain biosystem network网站的内容和资讯数据库。

下、

2002年在英国7-10月用3个月写的课题申请报告于2003年元月得到医学研究基金会评审通过而成为grant-holder类的研究员,2003-2006年,一是与计算机系的教授探讨了生物医学与计算机科学的合作研究,二是在图书馆大量阅读探讨起中西文化与科学 - 即,所谓的李约瑟难题。

英国是工业革命发源地,运河、罗素集团大学中的红砖建筑都是工业革命的标志,大学管理大楼拱门上和市政厅、图书馆都有瓦特发明蒸汽机的雕塑,2006-2008年开始对工业革命与经济发展探索,参加了2007年“春晖杯”竞赛和“春晖计划”,随后2008年在江苏成立系统生物工程研究所有限公司。

200810-20094月开始进入项目运作,到201110月终于完成了系统生物科学与工程的国际国内历史考察、研究与发表,澄清或明晰有关概念、理论和方法与学科发展历史事实的资料等,同时,考察与研究了中国的科技与经济发展模式 - 即,探讨了钱学森之问。

1991-2011年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580668.html

上一篇:回国初衷 - 私立研究所
下一篇:科学是信息,技术也是信息
收藏 IP: 27.24.1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