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传统不是包袱而是稀有资源

已有 2430 次阅读 2011-7-21 13:51 |个人分类:20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中国古代, 传统文化, 黄梅戏, 创造未来

武汉华创会看过湖北剧院黄梅戏《娃妹要过河》,在回酒店的车上,有同伴问及我的收获,我说:这场戏剧就是收获,中国传统艺术可以高档次的方式传承,如同,日本的和服用在重要场合并提升制作品质,即保存了传统文化又让人感觉自身的尊贵;因而,传统文化、传统艺术、传统食品乃至传统医学等是极为重要的资源,比如,西方现代艺术与近代艺术的根本转折在于从写实的描述可视觉的外界转向人类心灵内在的情感、思维乃至于幻觉的描述,而这就受到了东方传统艺术的影响。他感慨地说:以后我将会从这个角度去欣赏过去看不明白的西方现代艺术了。

传统不是包袱而是稀有资源,中国古代的文化、哲学、科学、技术、艺术、医学等是提供创造未来文化、未来科学、未来医学、未来艺术、未来产业的极为重要的资源 只有那些充分掌握了世界先进文化、哲学、科学、医学、艺术思想和方法的有头脑的人才能从这稀有宝藏挖掘出珍珠、钻石和产生出创新的思想火花,而这正是西方世界自文艺复兴以来就开始钻研的资源,却只有我们才能真正理解其意义的文化资源 中国的未来,创新和超越的资本就在于学贯中西、博古通今。

 

回应:要在今天的中国建立团队,仅有在国外的学习经历和轮转工作背景是不够的”*

*调查预测中国成生命科学领袖需20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7/249805.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466899.html

上一篇:金融危机何时消除
下一篇:系统生物技术与新兴产业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3 蔣勁松 武夷山 DXY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