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类文化与科学发展史 - 概览

已有 1915 次阅读 2021-9-25 18:03 |个人分类:资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从摩西出埃及以色列北国-南国和周朝与希腊化时代,奠定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文化根基 - 理性宗教和实践与思辨哲学,并形成了欧亚大陆的民族迁徙与贸易发展 - 中亚-中东-南欧中欧的商路和泉州-长崎-鹿特丹和威尼斯港口。

大航海时代,从宋朝到欧洲大学兴起意大利文艺复兴,从明朝到荷兰和英国东印度公司,纺织业仪器制造和金融业人伦规范是发展路径的标识。

古代工程模式转型到近代科学范式,从理论实践的现代发展,从好奇心驱动的研究到技术转让孵化器模式,形成了实验室研究与临床医疗的转化医学模式。

附 - 系统医学:

在1992年-1994年曾邦哲(Bj.Zeng)提出系统医学(欧盟成立了协会)和系统遗传学(美国纽约大学建了研究所)与系统生物工程(美国MIT建了研究中心),包括,词汇和概念、原理与方法等。

在1996年-1999年Bj.Zeng筹备国际会议与协会(包括,转基因协会,2006年西班牙成立)把理论概念的系统生物学和化学与分子概念的合成生物学转换到生物系统科学与工程(瑞士ETH大学成立了系)偶合模式。

以1999年为国际系统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的工程形态)创立(Bj.Zeng、L.Hood、H.Kitano)的起点,在2007年*进入常规科学与产业化发展。

注*:2006年J.Keasling在酵母合成青蒿素,2007年米勒和苏新专考察与推荐屠呦呦获得2011年拉斯克奖和2015年诺奖,2018年Car-T治疗肿瘤获盖伦奖,2021年巴尔的摩拉斯克特别奖,等。

---(2021年9月网络日记,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305665.html

上一篇:人类文化学 - 文明体更替与知识树成长
下一篇:创新驱动发展模式 - 发明家与金融家的结合
收藏 IP: 120.230.136.*| 热度|

3 史晓雷 李宏翰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