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回国纪实 - 创新创业

已有 2350 次阅读 2021-2-26 10:47 |个人分类:人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春晖杯”创新创业 - 回国纪实:2007年参加“春晖杯”创新创业和“春晖计划”讲座团队,在名片上印刷英国院士R.I.Kitney有关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偶合将带来工业革命的观点。2008年在江苏入选创业人才计划成立系统生物工程研究所(私立)。

2009年,参加第十一届国际分子系统生物学会议,同时,读到2001年出版北野宏明的第一届会议的论文集和2000年成立西雅图系统生物学研究所的胡德(1996年Bj.Zeng与他有关转基因会议的通信和1999年又把筹备北京2001年国际系统生物科学与工程biosyste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会议的资料发送到华盛顿州生物医学协会)有关资料,都声称是自己提出了系统生物学的术语,于是,引发几个疑问:从2000年M.Tomita和北野宏明举办的第一届系统生物学会议,每年一次也不到十一届,检索Google发现是把1989年的生化与计算机模型会议记为了第一届会议,2000年在10月(之前M.Tomita与Bj.Zeng的通信确实了筹备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会议是2001年10月)通知11月的第九届JST会议定为第一届国际系统生物学会议,国际上大量文章争议胡德的系统生物学定义(研究细胞内所有分子及其相互关系),而在Bj.Zeng的1996年和1999年有关国际会议与协会筹备的资料里,早就列出了相关1968年系统生物学和1910年合成生物学术语的文献,并转换到系统生物科学与工程偶合模式的生物系统理论和实验、计算生物学与人工生物系统的工程技术(2003年之后的国际学术共同体就是采用这个概念和方法体系),并在2007-2012年阐述了四次科学与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史,包括,生物工业与工程医学的发展,2009年参加大连棒椎岛国宾馆举办的海外人才座谈会和2010年应邀在海外人才网上写专家博客。

在2016-2019年一方面是考察人类学(厦大人类博物馆的影响,以及1984年李约瑟在厦大的讲演)- 科学史与宗教史(留学以色列和德国、英国,工业革命发生在英国汉诺威王朝,大量诺奖得主来自德系犹太人,也就是考察历史的潜意识影响),一方面是社会-心理-生物与工程医学的医疗体系探索,以及未来在火星社会的科学和艺术与工程耦合的产业化模式设计。

参加了第一届国际系统生物学会议的AP.Arkin在2003年加州贝克利大学成立了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同年,哈佛大学成立系统生物学系),在2014年开启NASA的火星合成生物学项目,2006年J.Keasling在酵母合成青蒿素,2007年瑞士ETH大学成立生物系统科学与工程系(并描述的是1999年Bj.Zeng定义biosyste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的概念与方法体系)。2012年国际系统医学会议在都柏林举办,邀请Bj.Zeng在开幕式的下午做报告,同年欧盟系统医学组织和协会成立,并2015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办了夏季系统医学学院(medical school)课程讲座。

2007年厦大长江学者苏新专和NIH米勒来北京考察青蒿素的发现过程,从2010年开始米勒向拉斯克奖和诺奖推荐屠呦呦。2010年文特尔合成原核细胞的染色体,2014年伯克院士合成酵母真核染色体和成立纽约大学系统遗传学研究所,2018年采用合成生物技术的Car-T治疗肿瘤获得盖伦奖。

注:1991年Bj.Zeng提出系统科学与人工智能、基因工程整合的生物电子学技术设计,在1992-1994年提出系统医学和系统遗传学与系统生物工程,及其生物系统的图论与网络拓扑学分析和输卵管生物反应器与细胞仿生工程,在1996-1999年转换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到生物系统的科学与工程偶合模式,并进行了概念的定义和细胞通讯与分子模块、基因回路设计的原理图示。

---(2011年6月-2021年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73932.html

上一篇:文明的历程 - 知识化社会发展
下一篇:人类文明 - 文化史与科学史
收藏 IP: 120.239.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