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发展的路径

已有 1821 次阅读 2021-2-5 21:27 |个人分类:北太平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类文明,从亚伯拉罕和夏禹时代到太空探险时代的四千年历史,划分为:

1-埃及中王国时期,2-从摩西出埃及到希腊化时期的犹太文化和道家-儒家文化奠基,3-从汉朝到明朝的手工业与工程技术发展,4-大航海时代以来的科学与工业和设计艺术。

在经验知识和工程技术,古代中国领先世界,近代科学,却是诞生在大航海时代的欧洲 - 从意大利到荷兰和英国 - 僧侣的学术传统与工匠的技术传统交汇,诞生了科学的传统。

文化传统与宗教,都是历史教育,科学与技术发展,开拓未知世界。日本尽管传承了中国文化,包括,传统的工匠精神,也建立了现代的法治制度,仍然是就如李约瑟难题(第一问类同古代中国,第二问为何没有开创学科的理论奠基) ,包括,为何也没有马斯克类型的颠覆性创新。仍然是同一个原因,在哲学思维上,即,东方的实践哲学,不同于欧洲的认知哲学,必须经历一个思辨哲学的重新塑造。

人类认识与改造世界,包括了:

1-研究对象的自然客体(星球与生物),2-客观的知识体系(人文与科学)建构,3-主体自我反馈与内省的精神(心理与行为)分析,4-改造客体转化的人工机器(软件和硬件),这个过程涉及到四个世界。

- 从基因组到脑计划 - 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BSSE偶合模式与NIBC会聚技术。

---2021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70823.html

上一篇:社会的转型 - 科学与工业革命
下一篇:结构论 - 4世界与4轴心时代
收藏 IP: 120.239.75.*| 热度|

2 郑永军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