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文明的转型 - 科学与工业发展

已有 1490 次阅读 2021-1-28 21:57 |个人分类:工业化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类文明一万年,农业起源和城市与城市群形成,在太空探险时代,地球文明拓展到人工生态与火星城市设计的行星际文明。

摩西出埃及到古典文明,奠基了一神教(祭司-文士)和哲学(实践与思辨)与教育(语言与数学、艺术与技术)模式。经历中亚-中东-中欧丝绸之路和泉州-长崎-鹿特丹与威尼斯的航海时代,从查理曼(大学兴起)到英国,工程与手工业转换到科学与机器化工业,从以色列(中东)-环地中海和欧洲延伸到环太平洋(俄罗斯、英联邦和美国)-中国(东亚)的发展模式

在人文(名辩学和理学-心学)哲学与科学(唯名论和唯理论与经验论)哲学的基础上,建立了:

1-宇宙与物理科学,晶体 - 准晶液晶态与负熵,从物理学三次综合到相对论与统一场论(外尔和克莱因与卡鲁扎)和夸克理论与黑洞理论;

2-人类与社会科学,文化与管理金融机制与法治社会,精神分析论和博弈论与符号理论;

3-医学与生物科学,从实验与循证医学发展到系统(系统与合成生物学)与精准(个体化与转化)医学;

4-机器与认知科学,控制论和信息论与混沌理论 - a)机械化与电气化,b)自动化与信息化,c)纳米机器与人工智能-生物工业与工程医学的发展模式。

一个理论或假设要成为科学的知识,必须得到严格的证明 - 道法自然和求真务实的祛魅,科学与工程的偶合,从概念与理论创造到现象与机理发现和技术与产品发明的过程。科学发现的不可预见(客观世界)与企业创新的不确定(市场机制),关键在研究、教育和金融与产业(制造与传媒)的体制设计。

注:1996-1999年系统(1968年理论生物学)与合成(1910年物理化学和1974年分子生物学)生物学转换到生物系统的科学与工程偶合(理论和实验、计算生物学方法整合)模式。

---2021年元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69477.html

上一篇:火星社会 – 地球文明的拓展
下一篇:文明的历程 - 走向知识化社会
收藏 IP: 120.230.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