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社会机制 - 科学范式与工业模式

已有 2159 次阅读 2021-1-19 11:52 |个人分类:人类历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类文明 - 从农业起源到城市与城市群形成,文字符号与货币发明,从手工业发展到机器化工业。开启于亚伯拉罕一神论和夏禹天子概念,从摩西出埃及到轴心时代,奠基了宗教(祭司-文士)和社会(道家-儒家)、精神(释家)-自然哲学与教育(语言与数学-艺术与技术)模式。从中国(南宋)-中东以色列)到查理曼荷兰-英国的文明演化,建立了金融机制与法治社会,形成了工程(数学-技术)和艺术与科学(理论-实验)耦合的机器化工业模式。

从大航海时代到火星计划时代,建立了分析与综合哲学和实验与系统科学体系:

1-宇宙与物理科学,2-人类与社会科学,3-生物与医药科学,4-机器(芯片-软件-数据库)与认知科学 - a)机械化与电气化、b)自动化与信息化,在21世纪进入了物理-化学-生物工业和社会-心理-生物与工程医学模式的发展,在后现代社会,从地球文明拓展到地外星球的人工生态与太空城市设计。

20世纪,形成科学的统一化路径,从相对论、相变理论量子场论到弦论,从潜意识论与格式塔、博弈论和自动机理论到结构论图论网络拓扑学-生物电子学)等探索历程。

注:科学是面向未来的开拓发展,不同于宗教面向历史的教育。

- 世界本源 - 宇宙时空中的生命与文明 - 层展论复杂系统玻尔兹曼机生物技术 - 犹太文化(祭司-文士)与道家-儒家文化(伍子胥曾子大学之道 - 李约瑟难题与钱学森之问 - 科学(培根、笛卡尔论述和伽利略、牛顿奠基,并发展到彭加勒、胡塞尔和贝塔郎菲的方法)与工业(英国汉诺威王朝)革命 合成生物学机器人时代 - 未来人类的太空生活太空任务

---2021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67906.html

上一篇:文明的历程 - 人文哲学与科学哲学
下一篇:宇宙中星球 - 生命与文明
收藏 IP: 120.230.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