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近现代与后现代科学发展

已有 1558 次阅读 2020-12-27 20:15 |个人分类:科学与历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类文明一万年,从农业起源到城市形成和手工业发展到机器化工业,始自亚伯拉罕和夏禹时代的核心文化和体制建立,在摩西出埃及以来的三千五百年历史,形成了以宗教、哲学与工程为轴心和艺术、科学为两翼的发展模式。

在近现代和后现代社会,建立了知识产权与金融机制的法治社会,科学诞生在近代,核心在科学求真务实的方法论,却是在古代存在构成科学传统的要素,包括,思辨和技术,比如,司法辩论的逻辑思维和司法鉴定的调查机制。经历城市群发展和科学工业革命,人类文明进入了太空探险与火星计划时代,从地球文明拓展到地球、月球与火星体系的太阳系文明,不仅需要能源与飞船技术和空间站,尤其需要医疗与生物技术的突破发展瓶颈。

从大航海时代到火星计划时代,形成了科学与工程偶合的设计(程序化)艺术制造工业(标准件和模块化),以及人文哲学与科学哲学和小科学、大科学与工业化科学模式,建立了:

1)宇宙与物理科学 - 近代物理学三次综合,现代物理学的相对论、量子论与统一场论,后代物理学的非线性理论与弦论等;

2)人类与社会科学 - 社会学与精神分析论和经济学与管理学、传播学等 - 大卫王国楚国宋朝美第奇家族、哈布斯堡王朝、英伦东印度公司等历史;

3)医药与生物科学 - 经典遗传学与进化论,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结构论(图论与网络拓扑学)和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等;

4)机器与认知科学 - 博弈论与自动机理论,人工智能与类脑计算等 - 生态与医疗、建筑与交通、通讯与传媒等知识体系与工业化模式。

其中,人类的医学体系,从实验医学与循证医学发展到了系统医学精准医学 -  建立在系统遗传学系统生物工程的基础上 - 19961999系统与合成生物学转换到BSSE(生物系统的科学与工程)偶合模式和NIBE(纳米与信息技术和生物电子学)会聚技术的发展 - 并且,应用到细胞设计药物分析的发展过程。

---20116-20201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64424.html

上一篇:人类文明史 - 从地球到地外星球的探索历程
下一篇:人类星球 - 生物机理与机器设计
收藏 IP: 120.230.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