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未来文明,将会是如何发展

已有 2228 次阅读 2020-11-12 18:07 |个人分类:星球时代|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人类社会(心理与精神分析)的发展 - 生物(物理学)改造与机器(认知科学)发明,显然,将应该是缩短洲际交通的时间,加快发展行星际穿越的飞行速度,从地球上的科学,走向研究地外星球的世界。

火星计划时代,远比大航海的意义更大,哥伦布时代是人类的全球化,马斯克的时代是星际文明的时代,不仅是500年周期转型,而且是地球文明一万年转型到跨星球的文明了。

科学研究、技术发明和产品创新的工程设计与制造,既要客观与真实的科学求证精神,而又需要具有开阔视野的想象能力。创造发明和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在精神独立,从根本上摆脱跟风模仿的依赖心理,也即是一个独立的人格,必然是左右脑思维都是健全的,既可以是科学的逻辑思维,也可以是艺术的直觉思维,而且,能够具备甄别现实与梦境的不同,具有诚实表述与独立思考的品格。

穿越星际的拓展,至关重要的是人工生态与机器体系的综合设计,即,如何实现在地外星球上生存与发展,不仅需要具备载人登陆火星的飞行能力,尤其需要突破的是在飞船上和在火星上的生存能力,已经不同于哥伦布在地球上的大航海了。

- 人类文明一万年(农业起源),文字发明城市建立,从摩西出埃及到以色列北南国,相应中国的商周朝代、希腊迈锡尼文明和印度吠陀文明的时期,而到古典文明的时期,在轴心时代奠基了一神论宗教(祭司-文士)和诸子百家(道家-墨家和儒家-法家)、印度(释家)与希腊思辨哲学的思维模式。

在中古代,手工业作坊的工程(技术、数学和艺术)实践和商业店铺与货币的发展,在近现代,经历大航海时代1517世纪)和启蒙运动时期,从儒---墨家到社会(知识)-心理-生物与物理(自然)的科学哲学(语言与逻辑)与人文哲学(符号与指称)和实证科学建立,转换到了机器化工业和科学与工程偶合模式,从19世纪实验医学(实验生理学和工业微生物学)发展到系统医学(系统遗传学与生物工程)体系,以及艺术设计(直觉与想象)和影视艺术(神话与魔幻)与传媒的发展。

人类文明,从宗教与哲学到科学(去神秘 - 祛魅过程)与工程(技术、数学和艺术)的文化发展,建立了法治与金融的社会机制,经历科学革命与工业革命,拓展到了海底城市和火星城市的设计与建设时代。

---2011-2020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58115.html

上一篇:人类文明发展的路径
下一篇:文明的历程 - 4轴心时代理论
收藏 IP: 120.230.136.*|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