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世纪之交 - 科学范式与企业模式的转型

已有 2894 次阅读 2020-10-19 12:35 |个人分类:工业化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小科学, 大科学, 工业化科学

一切有形像和实体的存在,都有其结构(关系的集合),而结构是其自身的限制。--- Bj.Zeng《结构论

人类文明,建立在轴心时代奠定的文化模式根基上 - 1)犹太文化与道家-儒家文化*和2)印度-希腊神话与哲学,构成两大体系,从大航海时代到火星计划时代,形成了科学与工程偶合和艺术设计与机器化工业的发展模式,在未来将带来火星城市与人工生态系统的建立。

4sciences.jpg(人类建立社会运作机制,通过观测宇宙与发掘资源,走向了生物改造和机器发明的发展历程)

注*:敬畏上天,万事万物的存在,皆有其看不见摸不着的终极原因 - 一个冥冥之中的主宰,科学与法学同源 - 逻辑思维和求证事实,包括,文献考证、逻辑论证和数据验证等。

经历4次科学革命和3次工业革命,从1865年实验医学和实验生理学与生物化学体系发展到1992年-1994年系统医学系统遗传学系统生物工程体系,在1996-1999系统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转换到生物系统的科学与工程BSSE偶合模式和理论与实验、计算生物学与工程方法 NIBC会聚技术,而将进入第4次工业革命的时期。

- 未来探索:万物理论外星生命 - 小行星采矿和火星上的生命探测人工生态建造 - 火星改造成地球化,等。

---(2011年-2020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54921.html

上一篇:人类文明 – 从地球到火星的拓展
下一篇:文明的历程 - 科学中心与创新中心
收藏 IP: 14.28.1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