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机器理论 - 人工智能与生物设计

已有 1988 次阅读 2020-9-25 21:07 |个人分类:系统生物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物系统的科学与工程

- 从古典文明到未来文明

人类文明,从农业起源和城市形成到人工生态与火星城市设计,经历了一万年的发展,在轴心时代奠定了一神教和精神、自然与社会(包括,儒-释、道和墨家)哲学体系的文化模式,建立了政务与文官和司法制度,形成了金融市场和传媒与制造产业。从大航海时代到太空探险时代,科学与法学同源,辩论是科学发展的重要机制,经历了四次科学革命和将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期。

科学与工程 - 语言哲学与数理逻辑和设计艺术与制造技术的发展,认知与实践过程的核心技术在机器(包括,仪器和乐器)的软件设计与工业制造技术。

从认知科学与计算机科学到纳米科学与生物科学的交叉综合与技术会聚,发展到生物系统分析与人工生物系统设计的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在20世纪形成了:1)宇宙学与物理科学;2)人类学与社会科学;3)生物学与医药科学和4)机器学与人工科学等知识体系,以及小科学、大科学和工业化科学与数据库分析的发展模式。

注:人文精神和工匠精神(源自墨家传统)是文化根基,在古代是宋朝,在宋朝之后是欧洲文艺复兴和工匠技术,以及金融市场发展。当技术传统与希腊罗马的思辨哲学传统交汇,就诞生了科学 - 斯蒂芬·梅森《自然科学史》的描述,以及理查德·韦斯特福尔《近代科学的建构》与机器(或机械)自然观,而布莱恩·阿瑟《技术的本质》、凯萨·伊达尔戈《增长的本质》则是论述了 - 技术是科学与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尤其精密仪器制造是衡量经济实力的指标,核心在于学术质量和技术含量。

附 - 细胞分析与合成芯片 - 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原则(学术与文学)- 1990年2月14日旅行者1号与“暗淡蓝点”- 从伦理规范和管理机制设计 - 发现与发明好奇心驱动的研究与常春藤零距离 - 斯坦福和好莱坞与硅谷模式。

---(2011年-2020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52098.html

上一篇:开拓未来 - 火星社会设计
下一篇:新山海经时代 - 火星城市设计
收藏 IP: 14.25.11.*| 热度|

1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