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后现代科学 – 21世纪之交

已有 2032 次阅读 2020-8-28 22:17 |个人分类:系统医学与药物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系统生物学, 合成生物学

为何要仰望星空?祈年殿 - 敬畏上天,才会有内心的道德观念,才会有诚实的谦虚和勇敢的开拓。从古代工程与技术到近现代科学工业革命 - 在20世纪,形成了:1)宇宙学 - 统一场论与物理科学,2)人类学 - 精神分析与社会科学,3)生物学 - 结构论与医学科学和4)机器学 - 博弈论与认知科学的理论体系*和机器化工业体系。

从1990年启动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和1995年联合国第2届南北人类基因组大会到2003年第19届国际遗传学大会,在中国Bj.Zeng探讨系统科学理论(新老三论)与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结合的生物系统研究方法 - 即,系统生物学及其工程应用的设计方法,包括,系统医学与药物学、系统遗传学和系统生物工程等术语(词汇)、概念、原理和方法等,1992年-1994年在中国提出。

尤其1994年-1996年在北京中关村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生物技术与生物信息中心)的倡导,从1996年举办国际转基因动物学术研讨会(1stICTA)到1999年在汉诺威建立网站(BSSE),Bj.Zeng与L.Hood**和H.Kitano(M.Tomita)课题组等大量科学家的大规模国际通信,包括,华盛顿州生物医学协会,倡导建立系统与合成生物学(BSSE偶合模式)的学科体系 - 其中,包含有莱布尼兹和费曼的哲学思维。

1999年为分界线,从1991-1999年Bj.Zeng开始,之后是1999-2000年H.Kitano、L.Hood,再后是参加2000年国际会议的AP.Arkin在2003年建立贝克利大学合成生物学***中心,2003年T.Knight和D.Endy在MIT建立iGEM国际竞赛。2006年贝克利J.Keasling在酵母合成青蒿素,2007年苏新专和米勒来北京考察屠呦呦,米勒每年向拉斯克奖和诺奖推荐。

注:*,犹太文化历史 - 西班牙系与开封德系意第绪语。**,L.Hood并没有用到系统科学的理论,而是组学(omics)分子生物技术,3P医学和精准医学术语来自 - 1977年Predictive,Preventive,Precision medicine – Wei LY.Science in advance acupuncture.Am J.Chin.Med.1979:7:53-57。***,合成生物学(1980年Hobom B.的概念是基因工程,2000年E.Kool重新提出来是DNA分子人工合成,真正的概念是1994年在中国提出的系统生物工程概念和方法,包括,1995年在北京中关村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做的基因片段组装合成方法)。

- 终极科学(海底城市与交通)- 生命起源(回旋加速器与显微镜)- 暗淡蓝点旅行者号 - 熵和万物理论NASA洞察号登陆火星改造火星(在火星上再造一个地球- 外星地球 - 类地行星外星生命

---(2011年-2020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48315.html

上一篇:人类学 - 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
下一篇:人类学 – 未来文明的图景
收藏 IP: 219.136.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