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公司时代 - 科学研究成为了数据产业

已有 1763 次阅读 2020-7-3 15:47 |个人分类:北太平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火星计划, 行星际文明

- 李约瑟难题与钱学森之问

从中古代中国的经验知识与手工业的工程技术和工艺美术转换到近现代欧洲的实证科学与工程偶合的机器化工业和设计艺术等,从建筑设计到交通-通讯产业和农业机械,以及医疗器械和制药工业的发展等。

在后现代社会的美国* - 上世纪70年代之后,发展到了工业化科学 - 基本上,成为了以企业发展为导向的数据产业模式,实验室 - 仪器和软件与数据库,采用大型仪器分析和计算机模拟的程序化与标准化操作等,与期刊出版和资讯传媒、仪器制造和创意设计等构成了一类产业模式。

医学与医疗的发展,形成了传统与替代医学、实验与循证医学和系统与精准医学的3大体系,系统医学建立在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基础上的科学范式,而精准医学是其个体化与转化模式的临床医学。

作为复杂系统的疾病与健康关系,涉及到社会-心理-生物与工程医学模式,包括,人类与生态和机器的关系,从科学与工程偶合到标准化、规模化的生物工业制造等。

sysmed20.jpg

《结构论》(1983-1986年)- 4轴心时代与4世界理论(2013-2016年)- 探索了实证分析与系统综合的方法和系统与精准医学、城市群与地缘文化和4次科学与4次工业革命等。

《星际情殇》(2003-2006年)- 生物工业(2009-2012年)与火星社会(2017-2019年)- 探讨了行为与道德经济学和显现绘画与幻象诗,以及极端环境下的医疗与生物技术发展。

注*:从一个比喻看美国哲学精神——詹姆斯实用主义与皮尔斯的实效主义哲学,Science Studies = studies of science,即,研究科学或科学学,包括,科学与艺术、宗教和科学与工程、技术,以及科学与数学、哲学等关系的研究,比如,科学(客观与证据)论文与艺术(审美与意念)作品等,范畴大于science of science - 应该译为科学的科学,科学的管理学、社会学,科学的基本诫命 - 不可迷信权威,包括,需要具备critical thinking和moral humility两个方面等。

---(2011年-2020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40478.html

上一篇:未来社会的科学与工业发展
下一篇:探索与思考 - 系统医学与精准医学
收藏 IP: 219.136.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