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类学 – 文明发展的路径

已有 3294 次阅读 2020-6-2 12:19 |个人分类:国际化社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东西方文化交流

求索现代化中国方案 - 人类出非洲和出埃及,走向文化的传播与继承和文化的交汇与创造,形成了知识化社会的发展过程。比较迈蒙尼德朱熹的自然观 - 自古以来(包括中国春节习俗)和汉朝(道家和儒家服饰及狮子文化)、宋朝开封19世纪之后的哈尔滨和上海 - 西班牙系和古德语等,都有犹太文化融入汉文化的创造与贡献。

实际上,在中国提出和在国际发展的第一个科学体系 - 系统医学和系统遗传学与系统生物工程(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BSSE偶合),仍然是在中国-以色列-德国的跨国际化过程与文化(包括犹太文化和儒家文化)结合的产物。

阿拉伯保存了希腊哲学和数学,也传播了中国的资料和技术,犹太西班牙文化科技与医学的贡献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何如此?拒绝拜偶像是创造力的源泉,其实,儒家文化也是拒绝拜偶像的,古代孔子(只能有画像)只是圣人或先知或教师(类同于犹太教拉比

日本的近现代化,这是在儒家朱子学说和明朝科技的基础上学习西方的法制社会。只有文化交流与人类联合起来,才能保障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比如,中国宋朝和上个世纪的美国(联邦法院的摩西、孔子和梭伦象征意义)。自从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过程,需要传承与发扬传统的道-儒家理性文化,避免虚无(否定历史)与神秘主义(否定现代)纠缠的假宗教(造偶像与等级主义)和伪科学的阻扰,成功实现建立创新型的社会机制。

---20205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36093.html

上一篇:机器时代 – 从机器自然观到人工机器设计
下一篇:科学与艺术结合的工程发展模式
收藏 IP: 219.136.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