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类学 - 文化与机器的发展历程

已有 1662 次阅读 2020-5-31 13:41 |个人分类:星球时代|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火星社会

人类文明,在轴心时代奠定了犹太教(祭司-文士)和华夏(道-儒家)实践哲学、印度教和希腊思辨哲学的两大文化传统,形成了儒家六艺和希腊七艺的教育模式。

公元后两千年的历史,在欧洲建立了查理曼-英吉利和俄罗斯的国家形态,中世纪的中东,阿拉伯世界与基督教十字军东征和蒙古帝国西征的历史,以及帖木儿建立的印度莫卧儿王朝,导致的宗教纷争甚至延续到当今世界,19世纪后期,虚无与神秘主义的种姓等级文化传入欧洲,影响了欧洲内战和日俄战争、二次世界大战等。

从中国宋朝到意大利美第奇家族,从中国明朝到荷兰-英国东印度公司,形成了手工业作坊(工程技术和工艺美术与印刷技术等)与国际港口(泉州-长崎-鹿特丹和威尼斯等)贸易的商业发展,以及发展到国际金融中心和世界四大湾区的经济工业化过程。

近现代科学的建立,法治社会的知识产权和金融机制、文官制度和设计艺术与制造技术等,带来了手工业作坊转换到科学实验室与机器化规模工业的发展过程,形成了科学与工程的转化模式 – 包括,农业和医疗、建筑和交通、通讯与管理等工程体系。

mankind2020.jpg(心身医学体系 - 涉及身体医疗和心理人文两个层面的疾病与健康)

从欧洲文明延伸到环太平洋区域,美国镀金时代、日本明治维新和中国洋务运动 - 儒家理学和经世致用与杜威实用主义等,走向了近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国建立了近代科学与工业体系 – 洋务运动一百年,改革开发四十年,进行了社会转型与市场经济的发展等

注:科学史科学革命的结构 - 科学究竟是什么与当代科学思想的转向 - 科学家与发明家和工业革命 - 查尔默斯与科学方法论和贝尔纳与社会建制 - 韦斯特福尔:近代科学的建构 - 科学发展和研究层次与类型等。

附 - 香港纽约 - 伦敦好莱坞 - 飞向火星人类的梦 - 火星改造计划 - 马斯克SpaceX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等。

---(2020年5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35780.html

上一篇:科学与工程偶合 - 工业化发展模式
下一篇:机器时代 – 从机器自然观到人工机器设计
收藏 IP: 219.136.47.*| 热度|

1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