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类科学发展的终极目标

已有 2692 次阅读 2019-6-3 13:08 |个人分类:未来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火星伊甸园

- 星际移民O网页 - 艺术是想象力,技术是实现的途径。

科学究竟是什么?O网页 - A.F.查尔莫斯的四种科学观O网页 - 一张图告诉你到底什么是科学O网页 - 科学哲学O网页与历史O网页 - 当科学遇到宗教O网页与哲学和科学有什么关联?O网页 - 现代大学的塑造有赖于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O网页 - 下一个颠覆世界的科学是什么?O网页 - 美国限制14类技术出口清单O网页!对我国相关产业链会产生怎样影响?O网页 - 中国尚未掌握的核心技术O网页 - 究竟什么是科学,简单地说 - 就是格物致知与求真务实,并发展到逻辑论证与事实考证,在信仰根基上,则是独立人格的自立精神O网页和致良知的天人感应与知行合一。

从大航海时代到火星计划时代,从达芬奇到乔布斯,实证科学的方法论建立,导致了手工业作坊转换到科学实验室与机器化工业,形成了资本运作和设计艺术与制造技术的模式,产生了4次科学革命和将进入第4次工业革命的时期。
2011年青蒿素分子获拉斯克奖和2015年获诺奖,2016年分子机器和2017年冷冻电镜技术获诺奖,2018年免疫抑制机制获诺奖,导致了中国科学界与产业界有关中西文化的争论。
医学,就是仁心仁术O网页 - 不仅需要科学方法与技术,包括,医疗器械和数据分析等,而且,也需要医患参与的人文精神,前者涉及医学范式与临床模式,后者涉及宗教与职业伦理等。
然而,科学不能与宗教混淆,医学不能与艺术混淆,必须遵循学术共同体的规范,否则,导致的是虚无与神秘的权力意志O网页与非理性现象O网页 - 2004年预测金融危机的美国经济学家,在2013年获得了诺贝尔奖。
也就是李约瑟难题与钱学森之问 - 必须熟悉古今中外的历史与发展,究竟什么是科学与工程?究竟什么是医学?
其实,已经提供了答案 - 人类医学的3套体系:1-传统医学与替代医学,2-实验医学与循证医学和3-系统医学 - 系统与合成生物学-个体化与转化医学 - 精准医学O网页等。
未来科学与工程 - 从生物机理到机器设计,从机器制造到医疗实践,及其社会管理与组织化过程,包括,基因与心智O网页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核心是NIBC汇聚技术 - 人工智能O网页与合成生物学O网页等。

- 康德:我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O网页 - 中国人的诺贝尔奖情节O网页 - 印度人获得多少诺贝尔奖O网页 - 全球华人1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O网页 - 日本凭什么在诺贝尔奖的获奖人数上远远超过中国?O网页 - 完美的工匠精神来阐述自然科学与人文哲学O网页 - 全球创新型企业100O网页 - 全球科学仪器公司20O网页 - 盘点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O网页 - 司马迁《货殖列传》里的经济思想O网页 - 司马光编修《资治通鉴》O网页和手稿O网页 - 日本涩泽荣一O网页的左手算盘和右手《论语》O网页

网络日记(2011-2019年)为备忘录,请勿转载(包括评论),“网页”为参考资料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82787.html

上一篇:结构论 - 4轴心时代与4世界理论
下一篇:人类创造力的来源
收藏 IP: 116.21.95.*| 热度|

1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