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文明发展的路径

已有 1456 次阅读 2019-4-15 07:58 |个人分类:北太平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摩西出埃及到轴心时代古典文明奠基,而后,进入了两次全球化时期 - 1)中古代丝绸之路的“中亚-中东与中欧”路径和2)近现代“荷兰-澳洲与东亚”大航海时代,在后现代进入了太空探险时代 - 从而,经历了以色列-环地中海到中国-环太平洋的发展过程。

从古代中国文明O网页 - 儒家文化O网页与科举制度和工程技术O网页、手工业作坊与工艺美术到近现代欧洲文明 - 新教伦理与文官制度改革和实证科学建立、机器化工业与新艺术运动的发展路径。
-
中国O网页的发现与发明O网页文明的国度O网页 - 中国传统文化的未来走向与西方文明关系展望O网页 - 假如古代也有诺贝尔奖O网页 - 一文读懂中国中医药O网页与医学教育O网页发展史O网页

从欧洲文明延伸到北美的发展,从科举制度到英国专利产权制度,而到美国镀金时代的文官制度改革,形成了华尔街-好莱坞与硅谷的经济发展模式,包括,引进德国的研究型大学模式和发展了斯坦福大学的产业化模式,以及建立了爱迪生发明工厂和贝尔实验室模式。

科学范式和工业模式的发展,从手工业作坊到科学实验室,经历了近代科学、现代工业和后现代工业化科学三个时期的转换过程,形成了自动化仪器技术与计算机软件数据分析的方法。

在医学体系,形成了 - 1)传统与替代医学;2)实验与循证医学和3)系统医学-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精准医学的科学范式与临床模式。

在工业体系,形成了 - 1)机械化和2)电气化与3)自动化与信息化,而到4)人工智能与合成生物的偶合发展模式,并将形成“建筑-交通-通讯”和“生态-制造-医疗”的综合体,从而,最终实现穿越行星际与建立火星发展基地等。

史上最全世界计算机发展史O网页 - 程序语言的分类O网页与历史O网页 - 27种主流编程语言分类及优劣O网页 - 《逻辑的引擎》从数理逻辑看计算机发展O网页 - 人工智能发展史总结O网页 ​​​​

网络日记(2011年-2019年)为备忘录,请勿转载(包括评论),“网页”为参考资料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73334.html

上一篇:科学与工程发展 - 星球、生命与机器的探索
下一篇:人工机器系统与经济社会发展
收藏 IP: 218.20.5.*| 热度|

1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