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医学发展史 - 合成生物与工程医学

已有 1795 次阅读 2019-3-20 09:59 |个人分类:伊甸园|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以色列-环地中海, 中国-环太平洋

医院的由来O网页,世上最早的医院什么样?O网页 - 第一个出国学医的中国人O网页 - 实验医学O网页与生理学O网页 - 从中外文化探讨医学的本质O网页 - 葛洪在罗浮山是怎么生活的?历代名画告诉你O网页 - 广州历史发展O网页 - 十九世纪的科学观是拉普拉斯决定论,二十世纪后期的科学观不是起点的预定论,初始条件的干预具有非线性特征,中国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关键在于体系与体制,如何转换到后现代社会的思维模式。
从科举制度建立到雍正终止禅宗,这是中古代中国文明的经验知识积累与工程技术发展时期。尼德兰革命和荷兰东印度公司,开启了近现代文明的发展过程,而日本长崎成为东亚近代化的起点。
新教伦理不同于中世纪东西罗马的宗教,不仅在于唯独圣经和信徒与上帝之间没有中介人(或偶像),不同于启示神学而发展了自然神学,这与禅宗和道-儒家在内在精神相通,而又强于自我忏悔的机制。
因而,能够发展出近现代科学(包括医学)与工业文明。中古代中国文明,则是手工业作坊与工程技术模式,不同于近代欧洲建立的逻辑实证科学,后者才导致了标准化与规模化的机器化工业发展

人类精神和文明的大转折O网页 - 诸子百家的文化体系与传承O网页 - 从人类史看,存在几个发展时期 - 轴心时代之前的模式,比如,中东的神权政治和南亚的种姓等级;然而,人类主体文明,则是建立在轴心时代古典文明基础上,并经历了中古代中国文明模式到近现代欧洲文明模式,而进入了后现代社会的发展时期。
也就是四个轴心时代,中古代中国属于第二轴心时代,从大航海时代到火星计划时代,则是第三和第四轴心时代,形成了以色列-环地中海到中国-环太平洋的文明历程。
或者说不能忽略中古代中国文明的贡献,否则没法解释近现代文明的建立过程,也不能看清晰人类文明发展的路径与未来的方向 - 即,四个轴心时代是接续的,既不能回到或停滞在之前时代,也不能忽视与之前的历史继承关系。

- 医学发展史O网页 - 中国最早的医院O网页 - 中国古代的麻醉历史O网页 - 屠呦呦的青蒿素与葛洪O网页和罗浮山O网页 - 实验医学O网页和稳态概念的提出者——坎农O网页 - 广州中医药大学O网页与系统医学O网页 - 太极O网页之源·中华文明起始O网页与五行学说O网页 - 四色猜想人工文本证明O网页与城市群发展O网页 - 结构论与网络拓扑学O网页和布尔逻辑与符号哲学O网页 - 系统生物学O网页与生物工程O网页合成生物学O网页 - 生物计算机O网页与人工进化O网页 - 一张图看懂四次工业革命O网页 - 李约瑟难题O网页与钱学森之问O网页 - 从大航海时代到火星计划时代的地球文明O网页

-20193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68515.html

上一篇:后现代社会 - 太空探险与机器智能
下一篇:未来文明 - 星球、生命与机器
收藏 IP: 116.21.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