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与工业发展历程

已有 2435 次阅读 2019-3-13 10:47 |个人分类:工业化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航海时代, 火星计划时代

- 洋务运动和改革开放的经济发展 - 儒家伦理与社稷民生观念的精神内核。

纪录片 -《改变世界的方程式》O网页 - 《天才geniusO网页 -《量子力学》O网页 -《商业精英》O网页 - 中西科学与技术发展比较,必须回答几个问题 - 1)英国李约瑟难题的第一问 - 公元前一世纪到十七世纪之前的中国为何远超同期的欧洲?包括,德国艾伦道夫之问 - 古代大量发明为何当今却不是?2)第二个问题 - 日本为何有发达的科学与技术创新能力
还得回答3)第三个问题 - 为何一般说的科学是以伽利略到牛顿为起点?以及4)第四个问题 - 中国钱学森之问,也就是在最后一个儒家梁漱溟之后,却并不同于西南联大学有儒家文化,为何还会有这个问题? 
在近现代西方社会,科学与工程、技术与科学、商业与机器和工业与金融等,都是相互交互促进的发展过程,这就是 - 1840年中国与世界上其它国家的比较,在起点差距并不大 - 很多学科与领域才刚开始建立,可是至今为止,为何中国仍然不是在科学与技术上发达的国度
其实,答案很简单 - 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在于自强不息(儒家理性主义和爱默生《自立》)的独立人格精神,以及逻辑思辨与实践技术结合的经世致用(杜威实用主义)精神。

-《太空旅行手册》O网页 -《短路的大脑O网页 -《理查德费曼访谈》O网页 - 想象中的合成生物学未来O网页 - 中国神话传说O网页遇上美国好莱坞!O网页 - 从神话故事看民族精神内核 - 中华民族原本的开拓创新精神 - 然而,文化的异化,多神教与种姓等级的造偶像与膜拜文化 - 惯性思维与迷信权威,导致了创造发明能力的缺失。

-2011年6月-20193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67263.html

上一篇:近现代与后现代科学发展
下一篇:系统医学 - 系统与合成生物学范式
收藏 IP: 113.68.239.*| 热度|

4 郑永军 许培扬 谢力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