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走向工业化科学

已有 1697 次阅读 2019-3-11 16:53 |个人分类:工业化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医学与生物技术

行走50国看中国崛起O网页 - 企业家,不同于科学家,也不同于艺术家,而是组织管理与运作的战略家,第一个可称近现代意义的企业家,应该是哥伦布O网页
小科学与大科学O网页和工业化科学,分属于三个不同的模式,比如,基因图谱、基因组序列、蛋白质氨基酸序列、蛋白质晶体结构、氨基酸组分等,都是高度依赖高尖端仪器设备的数据分析型研究,属于比较基本的通用的知识与工具,由于仪器的精密而数据的可靠程度高。过去在中科院自动化大型仪器实验室工作经历,也设想过程序化与规模化操作流程的模式,这是介于科学研究与工业工程之间的实验室模式。
屠呦呦测定与分析青蒿素的分子结构,沃森和克里克的DNA双螺旋结构,都属于同类型的实验技术 - 晶体结构分析的衍射实验。屠呦呦的original发现就是青蒿素化学药物新的治疗,包括,分子式和分子结构与修饰的化学药物及其药理等,而冷冻电镜技术的发明在近年来的成功,导致了更加精密与精确的观测与数据分析 - 参见,程亦凡的资料O网页
获得数据是最基本的科学研究或最基础研究的数据需要,而且,精密仪器的技术进步能够获得更清晰的分辨率,新知识发现和新数据及其精确度,提供了重要数据库的价值 - 因而,包括,仪器技术、分析软件和生物芯片等,成为科学研究的重要发展方向。
天然药物组学和次生代谢药物分子发现与合成生物技术制药,以及生物细胞图谱和神经回路连接图谱等,将为以往新药发现存在的科学方法与技术难题提供一个解决途径。

- 两Cell全面解析肿瘤中环状RNA表达谱与新功能O网页 - 甲基化与CNV、表达谱联合研究的正确打开方式O网页 - 经典的39个化学数据库O网页 - 分子化学结构式的绘制O网页 - 多分组的时间序列表达谱STEM分析工具O网页 - 一篇文献解读基于mRNA表达谱数据的PPI网络分析O网页

-20193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66972.html

上一篇:太阳系文明与未来远景
下一篇:北太平洋文明模式
收藏 IP: 116.21.93.*|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