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近现代与后现代科学

已有 2352 次阅读 2019-2-11 13:08 |个人分类:伊甸园|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星球时代, 北太平洋文明模式

钱学森之问三重问O网页 - 突破科学思想与技术发明的瓶颈问题,其实,这是回到了近代科学是如何建立与发展的问题 - 哲学思想是科学体系建立的起点;然而,这个思维过程却是极为复杂的探索过程。
中古代中国的工程模式与手工业文明,这是近现代科学与工业建立必须具备的前期准备,问题是 - 这个转换是发生在希腊与罗马文化复兴之后的欧洲;然而,在中国很大程度的思维停滞在这个阶段 - 近代模式(第一次洋务运动),甚至,爱因斯坦时代的思维(不是指具体的知识) - 现代模式(第二次洋务运动),也是艰难地跨进。
国际金融危机,恰恰就是欧美社会转换到了新的科学与工业时代 - 后现代模式(新的思维方式,也不是指具体的知识)。
在根源上是婆罗门教(轴心时代之前的宗教)的种姓主义思维方式,导致了虚无与神秘主义的文化影响;然而,人类发展至今的主体文明,却是建立在轴心时代奠基的理性主义文化基础上。
从中古代工程模式-手工业作坊与工艺美术,发展到近现代科学范式 - 规模化工业与设计艺术,而到后现代科学与工程偶合 - 工业化科学与软件设计。
艺术的表达风格与历史时代是一致的,中世纪表达宗教(往往是需要神话风格的修饰),近现代是表达科学(色彩与自然形态),后现代是表达工业(机器技术与想象),而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的内在统一,在于信息传递与形态发生之间的转换关系。
人类文明史,近五百年的发展,最具标志性的为何是三个苹果🍎  - 牛顿苹果(科学的奠基),图灵苹果(发现了非决定论),乔布斯苹果是为什么呢?O网页工业设计?仪器变革?
第四个苹果🍎  - 四色苹果(生物计算机与细胞工厂的人工细胞设计),这个是诺依曼计算机自动机深入到细胞分子电路层次和生物技术与电子技术的整合,也是带来纳米机器设计与制造的革命。
科学上与工业上革命,从牛顿物理学到物理学三次综合,包括,能量守恒与进化论的提出,细胞和DNA结构的发现,化学的建立和原子结构发现等,以及蒸汽机和电气化O网页等,都仍然是线性科学。
从贝克勒尔发现放射性现象到居里夫妇发现放射性元素O网页,从爱迪生效应发现到汤姆逊发现电子,这是进入原子结构研究的转换过程。
从麦克斯韦的电磁场论到伦琴发现X射线,而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普郎克的量子论,以及外尔规范场论(杨振宁-米尔斯-李政道-吴健雄仍然是在这个量子场论范式之内的研究)等,都是深入原子与粒子的研究。
也许这就是为何第二个苹果🍎 ,不是相对论、量子论和规范场论,也不是贝塔朗菲和维纳与香农等 - 在图灵发现非线性现象之后,才进入了新的科学范式,包括,自发性对称破缺O网页和弦论O网页等,也可称后现代科学,而图灵就是一个标识。
合成生物学是工程生物学,而且是系统生物工程,当前的标准件工程方法只是处于初级比较机械的阶段;但是,系统生物工程(包括,重新设计基因组蓝图)远不止是停滞在当前的阶段(机器观不等于生硬的机械观)。
因为,会聚技术的发展是对传统工程学的一场革命,却并不只是传统工程学方法;所以,也就将导致第四个苹果🍎 的诞生。

- 爱因斯坦梦断大统一理论O网页 - 化学理论发展编年史O网页 - 世界科技发明史年表O网页

-20116-2019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61645.html

上一篇:STEAM模式 - 工业科学与设计艺术
下一篇:穿越行星际 - 火星伊甸园
收藏 IP: 116.21.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