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知识化社会 - 社会管理与经济发展的知识化历程

已有 1406 次阅读 2019-1-21 12:04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与工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行为经济学, 道德经济与制度管理

- 科学的根本特征是客观知识,而产业化是知识的转化过程,国民产出成果与转化成经济效益,必须是大于投入经费与资金;因为,后者是来源于前者,这是一个最基本的社会学规则,也就是如何发现知识与怎样应用知识的学术精神到位,即,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

丹皮尔O网页《科学史》O网页 - 宇宙大爆炸O网页 - 华尔街O网页 - “自我管理的管理哲学O网页 - 同时管理N家企业,马斯克的效率方法论O网页 - 科学家用技术改变生物学O网页 - 怎样最好地建构一个细胞O网页 - 从粒子到星球(物态)-宇宙和从生物-人类(社会)到机器:实证科学 - 追求真理的信念和逻辑推理的思维,观测与发现-想象与设计-操作与制造的社会组织化行为。

当今社会的功利主义与名利主义早已到达了顶点,现在该回归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了 - 也即,科学家精神与企业家精神,需要建立发现客观知识与知识转化应用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评论:O网页有关功利与名利。
实用主义不是功利主义,客观主义不是名利主义,前者是通过知识发现和技术发明而获得名誉与财富。相反的是急功近利与虚假炒作,包括,历史虚无主义O网页与神秘主义的造偶像。
近现代西方文明,恰恰是在中国中古代手工业文明与丝绸之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郑和下西洋转换到哥伦布大航海,就是开辟了新的海上丝绸之路,最初的目的就是去东方,而知识产权制度,就是儒家知识化社会(从民间选拔知识分子管理社会的文官制度)进一步发展到发现知识的创造财富,并且,进行了文官制度改革(包括,英法美等),而后进入了现代社会 - 不问出身,只问才学,也就是说知识化社会的发展,才是中古代和近现代文明的根本内核。
科举入仕途或成为绅商,都是知识分子追求功名的君子取之有道,也即,安兰德O网页的商业伦理学,也是日本企业管理的论语加算盘和义利合一,或说经世致用的实用主义。

- 统一科学之路 - 弦论O网页编织的多重宇宙O网页 - 从一维到十一维(上)O网页(下)O网页 - 分形与分数维的曲线O网页 - 混沌理论O网页从蝴蝶效应出发O网页 - 小世界背后的大学问O网页 - “小世界网络和无标度网络O网页 - 四色猜想与人工证明O网页 - 图论与进化论的数学模型O网页

拓扑学家分不清咖啡杯和甜甜圈?O网页 - 社会生物学:新的综合O网页 - 社会物理学:追踪思想的漂流路径O网页 - 制度与行为经济学的解读O网页 - 结构主义符号学O网页 - 传播符号学视角中的福柯O网页 - 解释学与伦理学O网页

​​​​合成生物学的机遇与挑战O网页 - 英国的合成生物学战略计划O网页 - 哥本哈根大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O网页 - 如何创新政策体系,保障合成生物学科技与产业发展?O网页 ​​​​

-20191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58295.html

上一篇:人类文明极简史
下一篇:科学与艺术的关系
收藏 IP: 218.2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