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工机器 - 生物系统机理与工程设计

已有 1623 次阅读 2019-1-6 10:10 |个人分类:工业化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星球时代, STES

寻访梵高——荷兰法国深度艺术之旅O网页 - 不可能存在的存在 | M.C.埃舍尔O网页 - 尼德兰画派O网页:被忽略的艺术高地O网页 - 《清教徒的礼物》O网页,让德鲁克念念不忘的一本书O网页 - 股票交易O网页梧桐树协议O网页

合成生物学迎来机器人革命O网页 - 孙正义重金剑指全新领域,机器学习跨界合成生物学O网页 - Nature:自动化设计工具正在改变合成生物学O网页 - 计算机辅助设计工具推动合成生物学发展O网页 - 综述:为系统和合成生物学设计和修改微生物底盘O网页

清教徒的礼物——中国企业家有精神信仰吗?O网页 - 关于日本企业文化的分析O网页 - 做科学研究比较简单,而做创新型创业却是比较复杂 - 不仅要研究科学技术,而且需要探讨社会与企业管理,也包括,艺术设计与广告营销等。
我的西方科学启蒙,开始于前苏联的《趣味物理学》和其中的埃舍尔绘图,而思维方式开始于英国的《福尔摩斯探案集》和丹麦的《安徒生童话集》。
从美国东海岸到西海岸,存在两类不同的模式,前者延续了欧洲传统O网页,后者接受了亚洲传统O网页
而以荷兰为起点,现代绘画艺术O网页和英国工艺美术运动与法国新艺术运动,都受到东方风格的影响。

Nature 评论:走出实验室的神经科学O网页 - 看到记忆的印迹:神经科学家们如何定位、唤醒甚至偷换记忆O网页 - 神经科学:首次揭示改善人类记忆表现的脑功能网络O网页 - 星形胶质细胞O网页的记忆功能研究O网页 - 很久以前(大学时代),就知道科学存在一个研究的边界,永远不可能研究宇宙之外的世界,也不可能研究精神的意识;因为,科学只能研究有形态的物体和看得见的行为,探讨不能技术操作,也不能观测的世界,则只能是通过思维的推理与想象的分析。典型的就是神经科学,只能是研究神经系统的形态结构与功能的行为,却无法研究内在于其中的意识和思想与情感。
由于后者的原因,导致了在研究科学与技术的同时,又研究了人文与宗教,两者的沟通只能是通过哲学的桥梁。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尤其是探讨机器智能的问题,而又思考了宗教的有关意识世界的研究;然而,却发现一些走火入魔的宗教信徒(虚假宗教),却是陷入了迷幻与精神疾病状态的意识和逻辑混乱。
任何个人的认知都是有局限的,人类的认知也是如此。也就是说,信仰上帝的真正含义,一切有形的都是其自身的局限,人无时无刻不在有形的结构限制之中。

Science期刊及其子刊10篇论文揭示神经精神疾病的根源O网页 - 精神疾病与心血管疾病O网页 - 一种新联系:炎症和精神疾病之间O网页 - 远古神秘艺术和原始宗教的起源,其中存在一个因素是精神疾病O网页,一个因素是迷幻药等。
精神疾病的病理发生,其中的原因有信仰迷失或是错误的信仰导致的结果,包括,患者的期望值与现实的残酷无情之间的偏差过大,从而导致的精神与心理疾病,也可认为是认知障碍导致的疾病。

【仿生机器人】O网页生物合成机器人开辟仿生机器人新途径O网页 - 认知行为治疗O网页  - 不仅提出控制论的维纳,而且提出系统论的贝塔朗菲,都是从精神与行为科学的研究开始的,从系统科学到实验与系统的二维度科学(1991bjZeng“论科学的结构与中国的未来),走向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起点 - 最终目标是智能机器与工程生物的整合形态 - 纳米机器。
总之,神经系统与精神疾病的研究,将是本世纪的核心领域 - 不仅仅是涉及到人工智能与机器理论,而且,尤其是涉及到医疗体系与人文环境的建设。

-1983-1993年系统与科学哲学,1992-2004年系统与合成生物学,2003-2016年人文与社会哲学,2009-2029年机器与神经科学。

-20191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55565.html

上一篇:纳米机器 - 人工智能与合成生物
下一篇:科学发展史 - 自然机器与人工机器
收藏 IP: 218.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