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重建文明 - 再造一个地球

已有 1734 次阅读 2018-12-29 22:17 |个人分类:星球时代|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行星际文明, STES

重建文明 - 再造一个地球O网页 - 展开新一轮太空竞赛:NASA计划25年内人类登陆火星O网页 - 生命与意识的起源,及其与机器发明和艺术设计的关系。
从数理化到文史哲的中间过程是生(生理)心(心理)行(行为)的发展过程。教育,无论是宗教,还是科学,核心都是历史,而面向未来,则是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与工程的艺术设计等。
从蚂蚁神经节的网络结构,到神经元网络与细胞通讯的分子模块,构成认知与神经科学的分层深入研究。对神经系统的基因分析与工程设计,包括,细胞动力学O网页与自动化细胞(automatic cell)硬件和元胞自动机(cell automation)的软件O网页,可以揭示动物行为的机理,并应用于人工机器制造和工程生物的设计与合成。
人类文明的起源,体现在生存斗争的过程,发明了符号的通讯与工具的技术,形成了社会的组织化行为模式,最初是原始宗教的形态。
-《时间机器》和《我,机器人》及《2001年太空漫游》O网页三部经典的科幻小说O网页 - 胡塞尔O网页的意向性理论与人工智能关系刍议O网页 - 近现代神秘主义研究现状(上)O网页 - (下)O网页 - 齐美尔论why/how社会自由O网页 - 克尔凯郭尔 | 个体存在本质就是孤独的O网页 - 人工智能绘画O网页 - 人工智能永远无法代替艺术创作?O网页 - 神经网络与图灵机的复杂度博弈O网页 - 盘点著名人工智能机器人O网页

文明的再造与复兴——东西方文明兴衰的启示O网页 - 再现玛雅文明的兴衰图O网页 
文明的演进,如同生物进化树的主干与分枝和消逝的物种,也存在发展的主体与分叉和消逝的盲枝;然而,远古巫灵时代的原始部落文化,也可能在现代社会融入文明的发展,比如,后现代艺术风格与神秘主义等。
人类起源,而后文明发展,经历了摩西出埃及之前(比如,美洲和澳洲的原始部落)与之后(或前后,包括,印欧民族迁徙到南亚)的两个大的发展时期,而在轴心时代奠基了古典文明的文化模式。
经历中古代印度洋区域的丝绸之路发展,而到荷兰到日本长椅的大航海时代,进入了环北太平洋区域的发展时期,公司组织与股市交易所的建立,导致了全球化经济模式的发展。在《资治通鉴》O网页分析了王朝的更替周期与文化现象的关系,远早于行为经济学O网页对理性与非理性的经济危机分析,从中古代手工业技术与工艺美术到近现代的工业制造与设计艺术,关键在于工程模式与科学范式的建立,经历几次工业革命与社会转型,而将进入人类穿越行星际和在外太空生存的技术解决方案探索,需要不同于以往的视野,重新审视人类的地球文明史与发展模式。

-20181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54278.html

上一篇:从镀金时代走向创新驱动发展时代
下一篇:粤港澳大湾区 - 科学与经济发展模式
收藏 IP: 218.2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