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爱因斯坦信件 —”上帝之信”

已有 3833 次阅读 2018-12-10 10:25 |个人分类:联合国|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星球时代

爱因斯坦的信件 - “上帝之信”,就所知的而言,爱因斯坦并没有在宗教领域做深入研究,关于宗教表述的观点,并不会较普通学者有多大的权威。

爱因斯坦的上帝,与斯宾诺莎一样,把自然和规律当成了上帝,也可以说是他所言的“上帝” - 即,最高信仰准则,实质上信仰的“上帝”,却可能是在家庭-社会环境的文化影响,在无形之中形成了的信念和思维与行为模式。

至于武力,那是政治的工具,不是宗教的工具;然而,宗教和科学都可能成为政治的工具,宗教也可以是科学和政治的信仰根基,参见 - 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以及自然科学史有关清教徒与近代科学的建立。

哲学是哲学,宗教是宗教,科学是科学,比如,把盖伦医学和托勒密天文学当成宗教,就是一个混淆科学与宗教导致的问题;但是,物理学与生物学有很多不同的概念,就如宗教有很多不同的宗教与教派,哲学诠释宗教的理论,哲学是科学的理论基础。

用科学去理解宗教是理解不通的,只能是以与科学互补的方式才能理解,前者是物体的世界,后者是精神的世界

其实,一神教的总纲都是基于摩西十诫的,上几条讲上帝,下六条讲人伦,信仰上帝的反义词是拜偶像。

人脱离不了宗教的影响,宗教是有关人的伦理与行为规范和体制设计的准则,而人无时不处在社会的文化与体制之中,只有是否信徒的区别,比如,斯宾诺莎,其实就属于泛神论 - 宗教,包括了,泛神论的宗教 - 萨满教,多神论的宗教 - 婆罗门教,一神论宗教 - 犹太-基督教教等,无神论的宗教 - 佛教(包括禅宗)等。 

宗教并不研究宇宙,那是属于科学的范畴,只是表述宇宙及其万事万物背后有一个冥冥之中的主宰,而且无形无像,不能以人的意愿赋予其形象与实体,如果哪个宗教说研究宇宙,那就不是一神教了,就如真伪科学,也有真假宗教,还有真假传媒等。

总之,科学家谈宗教与宗教家谈科学一样,可能存在盲点,要弄明白两者就得读哲学家的论 - 思辨的范围,不同于意志 - 宗教的信仰或信念

注:宗教有自然神论和启示神论两个体系,主要影响人的心理与灵魂和伦理规范与社会行为模式。

classics.jpg 

-火星计划 -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也是最适合居住的星球;然而,只有能够再造另一个地球,才能真正拥有这个地球,为何?就如国际上的技术竞争,都是生存与发展的实力,一是组织化原则的伦理与机制,一是高尖端科学与技术。

人类迁往火星计划|宇宙探秘O网页 - 系统生物学的范式转换O网页 - 没饭吃怎么定居火星?合成生物学设计火星专属作物~O网页 - 火星都发现水了,离开启农业还远吗?O网页 - 星际移民之畅想移民火星15年之后,自足自给的生活方式或能实现!O网页 - 宇宙之谜:火星移民是否可以实现?O网页 - 2017年度NASA“创新先进概念计划项目分析O网页

-20181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50801.html

上一篇:无垠太空 - 未来文明探索
下一篇:人类文明发展 - 地理探险与穿越行星际
收藏 IP: 218.2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