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生物医学发展 - 科学范式与工程模式

已有 1581 次阅读 2018-11-23 11:30 |个人分类:工业化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医疗器械, 生物制药

医学发展史O网页 - 学科体系的奠基,至今为止,全世界只认可三套医学体系:
一是传统医学与康复医学,比如中医等;
二是实验医学(法国贝尔纳在1865年的论述)O网页与循证医学,即一般所言的西医;
三是系统医学与精准医学,今年获医学诺奖的免疫细胞治疗肿瘤,就属于这个体系。
第三套体系提出于1992-1994年,
系统医学,是以系统生物学O网页与合成生物学(又叫系统生物工程)O网页为方法体系的转化医学O网页,其理论基础是结构论O网页

微流控芯片细胞分析O网页 - 邦哲公司开发生物芯片做药物分析与发现新药分子,类同于屠呦呦,却是要解决大海捞针的技术难题。
要制造这类芯片O网页,必须能够规模化与标准化应用于药物分析,难题在解决芯片的技术设计,而加工已经有常规的企业O网页,可以做代加工,当芯片开发和中试成功了,才需要购买这套生产线生产。
简单说:生物芯片,加工与生产设备在原理技术上,与计算机芯片,属于同类,都是常规化了的生产线,关键都是在于芯片的内部设计。
检测仪器O网页也是现成的,基本上是国外的公司制造,仍然是在于芯片 - 不同于计算机芯片的是,生物芯片是消耗品,邦哲公司做的是芯片产品。
上世纪90年代,当时BjZeng做的第一个创新项目是输卵管生物反应器O网页1996年美国公司和投资商来洽谈,该公司1998年立项研发,在2010年基本成功,并来中国谈下游提纯的合作。
国内一家大型制药公司,在得知该项目最初出自BjZeng的研发,就在其公司董事会提出与邦哲公司合作做上游技术(这才是核心),董事会否定了,理由是不愿付出研发的投资。
当初回国,2008年邦哲公司的成功获得创业人才计划,是国家八六三计划的专家评审的,而且,国内外已经在研发这个项目,八六三也作为重点在国内不少大学投入很多经费。
美国该公司则是做成了产业化,而且,在2015年是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了。
2010年,邦哲公司看到美国已经做成,认为技术专利的保护壁垒已经形成,于是,就转向了做现在的 - 生物芯片这第二个项目了。
总之,下一步要实现药物分析与筛选的生物芯片产业化。

自然科学史 | DNA发现之前的基因遗传学家是如何揭示生命结构单元之基础的O网页 - 60年前她早就用玉米彻底颠覆了遗传学O网页 - 硬件中神经形态计算和神经网络综述O网页 - 全世界最辣的物质:所有辣椒都不及它万分之一,让你完全丧失痛觉O网页

人工智能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O网页 - 孙正义重金剑指全新领域,机器学习跨界合成生物学O网页 - 合成生物学迎来机器人革命O网页 - 【仿生机器人】生物合成机器人开辟仿生机器人新途径O网页 ​​​​

-人类学与文化学
新天鹅堡,它为何是德国出镜率最高的景点?O网页 - 诺贝尔奖获得者近25%是犹太人,知道为什么吗?O网页 - 曾子:大学O网页 - 伍子胥用生命诠释了一个真理:即便你再有能力,也要在能掌控的范围内做事!O网页 -​​​​“上帝之鞭”阿提拉O网页 - 埃及的转型O网页:中王国时期O网页 - 这是摩西在埃及的时期,看看图片像(东亚人)什么?再看看中国春节的对联是(逾越节)什么?人类各族的血统与文化来源,自古以来就是很复杂的。 ​​​​

注:所有“网页”链接都是参考文献。

​​​​ ​​​​-20116-201811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47768.html

上一篇:机器发展历程 - 人工进化
下一篇:社会发展的力量究竟是什么?
收藏 IP: 218.2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