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文化与科学中心转移的经济发展模式

已有 1654 次阅读 2018-11-3 09:04 |个人分类:北太平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以色列-环地中海, 中国-环太平洋

- 从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到经世致用

为什么人类还不能进入太空?O网页 - 火箭研究所事件:我们为什么要探索太空?O网页 - 星球大战要开打?美国组建太空军O网页,全球太空对抗拉开帷幕O网页 - 中俄接连表态要反制太空霸权!O网页 - 如果真有外星人入侵地球,美国能保护人类安全吗?O网页 - 美国计划改造火星环境O网页,未来将适宜人类生存O网页 - 把火星变成地球,只需一百年!O网页 - 本世纪的目标 - 无疑,将会是奔向外太空和地外星球,从马斯克运载火箭到火星计划再造一个地球,而到太空军的组建,人类已经进入了全新与星际探险的太空时代。
科幻电影里的想象不仅仅是幻想,而是非常可能已经在实际的实现过程之中了。
物理学与工程是千辛万苦的实现过程,而宗教与心理学的想象是设想的境界。梦想可以在梦境里,却只有在现实一步一步才能实现梦想,世界也是真实的存在,并非只是一个梦境O网页
关键是生物技术与医疗技术的制约,不仅飞行与运载的机器发明问题,而且,尤其是生态与医疗器械的发展问题。前者是马斯克的行动,后者是我探索与研究的目标。
其中的再造一个地球的核心技术是合成生物技术(2014年美国NASA和能源部启动的项目)。

美国模式之外,遇见英国创新科技新势力O网页 - 诺贝尔奖得主最多的全球50所大学排名O网页 - 秘鲁众迷幻植物与巫师们 (O网页(中)O网页(下)O网页 - 严格意义的宗教是轴心时代形成的 - 无神论的佛教体系,一神论的犹太-基督教体系。亚洲和美洲,都有比较原始的民间宗教,有三类,一是祖传下来的,二是吸食迷幻药,三是精神疾病,也是人类最初的医学起源。有一些走火入魔的情况,无论以哪个宗教为名义,那类所谓超心理与通灵或招魂等,都属于这类原始宗教现象,也属于精神与神经科学研究的范畴。
现代医疗体系,无论是大医院或小医院,关键在于医生,不同只是大型医疗器械与检验设施,医疗体系的提高,A-关键在于医学教育体系,这是医科大学的师资与教育模式决定的,以及B-医院管理体制,是以治病为目标,还是以盈利为目标,这是医院管理的关键因素。
医疗技术+医护人员=医疗水平O网页,医院与药店分离的制度O网页,避免了医院以盈利为目的,这也是一个极为关键的体制设计。医疗福利与其它福利一样,都是建立在经济实力的支撑上,也就是国民经济总量GNP和政府税收的支付决定的,后者在于政府机构的行政职能,前者在于企业经济模式。
什么样的企业模式,什么样的创业与创新的社会运作机制,这个是决定一个社会的科技、医疗与教育体制的关键。
什么的经济模式最有利于科技发展,就是什么样的体制最合适,近几百年的人类文明史就是科技中心转移的历史。从意大利到英国、法国、德国,而后美国,如何的体制能够导致中国成为世界科技中心,怎么的体制就最适合于中国。
一个大学的实力上以产出多少诺奖得主产出多少学科与领域的奠基人,以及多少技术转让等决定的,不是以多少论文数量和专利数量。
当今世界科技实力排名,应该是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以色列,如果以宗教排名,则是犹太教(以色列和欧美)第一,基督教新教(欧美,基督教很多,新教不同)第二,儒-禅家(日本O网页,佛教又很多,禅宗不同)第三。
禅宗其实是道家-儒家化的佛教,基督教新教也是吸收了道家-儒家自然神论与理性主义的基督教。
比如,称为美国孔子爱默生(出自牧师)的自立精神,以及乔布斯的禅宗修炼和改变世界的理念(儒家)等。再如,富兰克林的清教伦理与朱熹理学,也就清楚了为何中国宋朝科技是当时的世界第一,就如当今美国是世界第一。
中国哲学形成了程朱理学和陆王心学,这是人类文明史上在宗教与人文领域最大的成就。

-201811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44249.html

上一篇:宇宙中的生命 - 科学思想与人文精神
下一篇:谁是企业家 - 公司的力量
收藏 IP: 116.21.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