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什么是科学?什么是工程?

已有 2211 次阅读 2018-10-27 23:21 |个人分类:未来文明|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从地球文明到星际文明

2017年载入科学史的十大事件O网页 - 边抗癌边科研的克隆牛之父O网页
-
什么是科学?实践过程积累出来的只是有效的经验,科学是找出其内在原因及发明更有效的技术。比如,青蒿有效,屠呦呦找出其药效的分子 - 青蒿素,并搞清楚为何能有效,而后,而又发明双青素的分子,这就叫做科学。
-
什么又是工程?比如,青蒿素就是转基因在酵母实现工业化生产,也是这个导致了发现青蒿素的屠呦呦获奖,今年获得诺奖的是免疫机制,免疫细胞治疗肿瘤也是转基因。
之所以需要科学,就是存在未知,如果什么都懂的话,那就不是人了,而是神了,也就不需要科学了。
说自己不懂,有时是真不懂,有时是故意这么说,有时说科学如何不是什么,恰恰是要宣传其实真不懂的宗教,或故意传播的一个假宗教。
如何对自己有利就如何说,如何对自己有利就如何做,却往往从言行不一或前后不一致就能发现蛛丝马迹,这就是一个宗教信仰的问题了 - 即,必须具有独立人格的独立思考能力,不是拜偶像的迷信权威!
上帝的反义词是拜偶像,真正的宗教信仰是禁忌拜偶像的,在人与上帝之间唯一的权威是经书,任何人或机构都不能代替或不能是中介。研究成功人士是没错的,却不是为其背书或背语录,即使经书也必须是理解,而不是死背。
在以色列的儿童教堂里,看到的就是争先恐后上讲台的辩论,这就是之所以有大智慧的原因所在。再看《安娜日记》的电影,能够那么安静隐藏在阁楼里,对比一下国内喜欢的热闹与超市喧哗和急功近利等,也能够看出显著差别。
一是思维的活跃,一是极为静谧的习惯,也就是禅宗,在日本得到了传承,尽管是源于中国,尤其广东南华寺的六祖慧能。全世界的茶道,包括,英国的下午茶,就是起源于中国的禅宗,德国也是特别喜欢禅宗。乔布斯就是学的禅宗,而他的活着就是改变世界,这是源于儒家。
简单地说 - 科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是有学术辩论机制的,就如这个教堂辩论,还有法庭辩论等,而且,是无国界的学术共同体。
不是哪一个人是权威,就什么都是对的,这是人治社会的特征,却不是法治社会的特征。尤其,采用媒体与秀场的炒作,影响大众百姓和官员,从而,影响一个社会的科学与技术政策与管理体制等。
在科学发达国家,学术界就是学术共同体,很难通过炒作改变一个社会的发展轨道,这才是科学发达与不发达之间存在差距的原因。

-201810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43145.html

上一篇:未来文明探索 - 太空工业与医疗体系
下一篇:北太平洋文明模式
收藏 IP: 116.21.92.*|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