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环太平洋时代 - 未来世界科学与技术中心

已有 1827 次阅读 2018-10-13 08:32 |个人分类:太平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世界科学中心, 国际金融中心

- 关键在于哲学思维与企业模式的突破

从《硅谷模式》O网页到粤港澳大湾区O网页 - 西班牙电影《城市广场》O网页 - 圣徒秘录/险境勿入O网页 - Yvonne Blake-當我設計《戈雅之魂》時,戈雅的繪畫作品O网页 - 隐藏的显而易见O网页 -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莎士比亚
科学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偶合,技术转化与设计艺术整合和规模化制造与营销运作模式。知识体系犹如一颗树,枝干树枝 - 发现与发明远少于树冠树叶 - 论文与专利,后者却远比前者夺目。

manage4.jpg

Do the right thing:清教徒的礼物O网页 - 国人经常谈:钱有什么用?
这里有两个截然不同的观念,清教伦理是节俭消费,却大量创造财富,当然不是钞票,而是钞票能够购买的财富。
究竟什么是财富,这就是一个关键概念,为何清教徒节俭消费和克制欲望?
就是其信仰的核心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而财富就是认识的知识和知识转化的器物 - 既然节俭消费,那么,器物又有什么用?
终极导致 - 穿越星际和地外星球探险,仍然是认识更大的世界!
这就是为何不仅资金会的基金,而且企业家的资金,投入科技而发展科技的根本原因。
也就是说 - 投入经费的动机和信仰就在根本上存在区别!

文明之种:希腊化时代的精神及其传承O网页 - 自由七艺之 音乐O网页 - 新教伦理演化史O网页 - 犹太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O网页 - 三位德裔思想家眼中的超验价值O网页 - 美国理性衰微史O网页 - 罗素:我为什么而活着? What I have lived for?O网页 - 人都一样是心物一体,走自己的路,过自己的日子,不要为名利所困。清教伦理,更接近的是中国理学和心学的实践理性 - 格物致知、经世致用O网页与知行合一。

-希腊七艺,基本是语文(逻辑、语法与修辞)与数学(几何、算术),而天文和音乐分属科学与艺术,希腊学术还有文学与神话、医学与自然哲学等。儒家六艺,则是论语(书)与算盘(算)和艺术(礼、乐)与技术(射、御),中国古代学术,还有文学与神话、医学与农学和诸子百家哲学,包括名辩学等。

日本诺贝尔奖现在多于中国很正常,但未来属于中国O网页 - 首先得改革科学研究的基金会体制和发扬礼仪之邦的优良文化传统,那类难道外国人没有中国人聪明,或者动辄要推倒什么理论的,这类思维不可能投入到原创类型的独具创造力的研究。
在东方国家里,唯独传承中国文化最全面最完整的是日本O网页,诺奖颁发的区间恰恰是一个学科领域的最具中国传统工匠精神的部分 - 即,实验室(其实就是起源于手工业作坊)的发现与发明。
全世界华人诺奖得主很少,留学总数A洋务运动到改革开放之前30多万,B改革开放之后500多万,倒是大陆女婿不少是诺奖得主,说明倒是慧眼识人才O网页,乃是真伯乐也!
确实需要反思为何华人比不过同是东方的日本,A的不同是经历了清朝,B的不同是完全缺失了传统文化。
而且,获奖的八项科学奖9人里O网页3人出生在美国。
只有杨振宁-李政道、崔琦、高琨和屠呦呦是出生在大陆,李远哲出生在台湾,而且,都是30年代及之前出生 - 即,中小学接受过儒家文化的教育,包括,菲尔兹奖的丘成桐O网页
然而,擦肩而过的有几个原因,一是全部成就里接近诺奖的只有一项,二是原创程度差了一点,三是诺奖是看思路的提出却不是具体实验,四是诺奖只看课题组负责人PI,五是诺奖不看应用哪怕是第一个,没有获奖的一般都有这其中一点或几点原因。

-201810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40553.html

上一篇:飞越时空 - 未来文明探索
下一篇:地球文明的拓展 - 面向外太空与星际移民
收藏 IP: 116.21.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