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创新驱动发展的经济模式

已有 1534 次阅读 2018-10-11 20:50 |个人分类:工业化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型创业

“2018年全球十大新兴技术发布,涵盖生物医疗、化学、计算机、人工智能等领域O网页 - 孙正义O网页2年读4000本书O网页,总结14条成功之道O网页 - 巨变即将到来,感觉睡觉都是浪费时间O网页 -《嵌入式系统硬件与软件架构》嵌入式电路板和冯·诺依曼模型O网页 - 一文理清CPUGPUTPU的关系O网页 - 2012年开始探讨的核心问题是科学与数学和技术与工程,以及学术与管理和范式与模式的区别。
阿拉伯帝国(揭秘地跨三大洲的阿拉伯帝国是如何崛起的O网页)架建在印度-中国与罗马-欧洲文明之中间。而近现代文明是在以荷兰为中心的不列颠与查理曼欧洲区域建立起来,而且,古罗斯国家的起源也与这个区域有历史关联(诺夫哥罗德:古罗斯溯源O网页)。
在日俄战争和二战之后,世界科学中心从欧洲转移到美国,而以色列-西藏成为宗教文化轴心。
缺乏原创发现(original discovery)与发明(invention),根本原因还是混淆了科学研究与工程实施的区别,比如,发现原子裂变是科学,制造原子弹是工程,而又混淆了产品开发与规模化生产的区别,导致了简单模仿的思维和批量生产论文的规模化产能过剩的问题。
经费投入,必须考虑科学的意义或经济上的价值,包括,内在逻辑与设计方法的规模化实验和规模化数据分析,尤其需要审视能得到什么有价值和意义的发现。
但是,却不应该是大量科研经费投进去了,换来大量充塞期刊却缺乏新知识(这与影响因子没有实质上的关联)的论文。
再如,3D打印技术是技术发明,而在其它方面的新产品开发(innovation)是属于工程应用O网页;然而,如果大量规模型的科学研究经费,实际上用在了引进技术的工程应用,却并非是科学研究,也不是技术发明。
在股市上,也不能仅仅是炒作模式,如同房地产炒作和最早的邮票市场炒作,应该是具有带来财富增长的投资价值,否则,总是需要跟风O网页与模仿或引进国外的技术和企业。
经历2009-2016年之后,中国又重新进入了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的国策,在社会经济学的发展需要在理论上的创造(creation)。不应该搞等级化人才计划,在起点上应该一致,孵化器O网页应该是投资与技术市场的平台,后续的发展是市场机制和技术机制导致的结果;然而,在起点上等级化,僵化了和破坏了经济发展和科学研究的客观规律。
至于已经产业化与量产的,就与孵化器没有关系了,而是属于引资企业的范围了。

-201810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40314.html

上一篇:穿越行星际 - 纳米机器时代
下一篇:飞越时空 - 未来文明探索
收藏 IP: 218.2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