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老人与海的故事

已有 1539 次阅读 2018-9-24 12:58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与工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开拓创新精神

《老人与海》:这个世界如此美好,值得我们为它奋斗O网页 - 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与中国神话精神是一致的,不屈不挠的入世精神,却不是逃避现实的出家文化 - 看破红尘,隐循山林,看一个人,不仅是看其言,更要看其行。
陈天华O网页之所以跳海,是因为不是为了个人活着,而是为了整个民族活着,他跳海在为了惊醒这个昏睡的国民O网页
昏睡也会死去,惊醒了痛苦,却民族可以得救。
唯头衔*、唯出身、唯学历,都是自己给自己套上枷锁。乔布斯、比尔盖茨呢?比尔盖茨大学没读,那么爱迪生呢?中国更有大量的农民企业家。
也就是说,命运难说的,人生很多在岔路口的选择,命运又会如何?不能假设啊!

*-期刊产业
谁都知道期刊是出版产业O网页 ,数据库和仪器设备也是产业,国内大量经费投入国外期刊、数据库和仪器设备,只不过是行政评估容易而已,评价学术和科学成果是学术界的事情,而后者自身才是导致了国内与国际的科技差距。
之所以存在问题 - 就在于拿大规模的媒体炒作与作秀,而实际上的科研是聘用的研究人员完成。根本原因在于经费的行政拨款和制定政策与审批经费的权力,欠缺程序化的立法与执行分离机制。
学术影响与期刊影响O网页,本来就不是一回事!就如CCTVCCTV报道地震的新闻,前者会提高后者事件的传播广度,却不能影响地震的深度,期刊也会影响学术传播的广度,却不能改变论文的学术内容对一个学科与领域影响的深远度。
比如,S.Brenner发现细胞凋亡获诺奖,王晓东发现其中的一条smad路径成为美国院士,这是决定在于发现的知识处于一个学科体系的那个节点,如同大树分枝的根部或是枝条部分,显然越是根部的影响力越大。
同样,在现代理论物理学,爱因斯坦相对论、普朗克量子论和外尔规范场论是第一层次的(根部的),薛定谔的波动力学和海森堡的矩阵力学是第二层次的,即,根部分出的大树叉。
沃森呢?与克利克发现DNA双螺旋结构,奠基了分子生物学,也是第一层次的根部。
相反,不生根发芽,不成长成大树,不结果实的,就压根不是科学了,或者顶多仍然只是一家的假说;然而,这类型的,也是借助大型媒体炒作和行政化影响,到处自称为之父和大师的。

-20189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36701.html

上一篇:经济奇迹与工业化途径
下一篇:科学革命与工业革命
收藏 IP: 218.2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