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实验室与机器化工业

已有 1657 次阅读 2018-9-23 17:22 |个人分类:工业化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火星计划, 行星际文明

马斯克揭晓谜底!SpaceX大火箭将送日本富豪环月七日游O网页 - 马斯克卖出第一张太空船票!O网页 ​​​​

科学发明与商业发布会和演艺界秀场不一样,企业创新也与部队的兵团作战不一样 - 而在于核心部分的制造工厂和研究实验室,需要更多的是人文环境,比如,欧洲的大学城;然而,国内的秀场和媒体炒作现象,其实,就是科学和产业外围或外端传媒与营销的市场部分,却与实质性意义的发展学术和技术关系不大,更多是休闲模式的交流科学新闻与学习心得的场所。
中国与发达国家科技的差距,根源在于当今的文化类型与体制模式 - 一个是崇拜过去,一个是开拓未来,在这一点上杨振宁O网页与小布什都是一针见血 - 古老的中国、老式欧洲与年轻的美国科研方法。
英国脱欧O网页,这是欧亚大陆与英美联盟之间的一个分野,而且,近现代欧洲文明史,以瑞士到荷兰为轴线,在查理曼欧洲(法国-德国-意大利北部)的区域和不列颠欧洲的区域建立起来,并发展到俄国、北美和澳洲的英联邦等区域和环太平洋。
英国伦敦也是属于欧洲,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和图灵计算机的发展,起点都是欧洲的英国,而近代科学的起源 - 牛顿力学和工业革命的起点 - 瓦特蒸汽机都是在英国。
即使系统医学 - 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BSSE偶合体系在90年代的中国(洋务运动发起的区域)提出,却仍然是在欧洲的北海区域 - 德国汉诺威到英国伯明翰的阐述过程发展起来的。

上世纪联合国的成立,建立在巴哈伊教的信仰基础上 - 人类命运共同体,自强不息的独立人格精神与天下为公的大同世界O网页。从出非洲与出埃及,经历欧亚大陆和环太平洋区域的发展,人类进入了全球化社会的第四轴心时代。
从荷兰和德国与法国,分别到俄国和英国与美国,构成近现代欧洲文明模式的扩展,而在日俄战争到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欧洲科学中心转移到了美国。
以中东以色列为世界宗教中心,而到古典文明的罗马(希腊化)-波斯(安息)和印度(贵霜)-中国(汉朝)四大模式,奠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精神内核。
在中古代中国建立了工程技术与手工业作坊的模式,而在近现代欧洲建立了实证科学与机器化工业的模式。
从荷兰的公司组织与股市交易所建立,发展到美国华尔街、硅谷与好莱坞和常春藤大学,构成了基本的企业运作模式 - 接近的是儒家六艺模式。

类脑智能引领实现通用人工智能或催生重大变革O网页 - 类脑芯片领域国际权威Steve Furber院士:解读《类脑大规模并行计算》O网页 - 合成生物学O网页 - 一种两用技术的机遇与挑战O网页 - 生物合成机器人开辟仿生机器人新途径O网页 - 科学与技术发展趋势的正确解读 - 计算机与互联网O网页是上世纪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本世纪的工业革命是纳米生物机器 - 类脑计算的人工智能与工程设计的合成生物等。
本世纪人类最大的科技突破,将是解读大脑神经回路的调控机理O网页和光合作用的细胞工厂 - 也是我在中学时代的两大梦想。

从儒家六艺模式O网页STEAM模式O网页,这是从工程-手工业到科学-机器化工业的转换。从地中海到大西洋的文化传统是宗教律法与思辨哲学,而从印度洋到太平洋的文化传统是实践艺术与管理技术的发展,两个传统的会聚与交叉,导致了科学范式与企业模式的文明发展机制。 ​​​​

-20189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36570.html

上一篇:科学范式与企业模式
下一篇:经济奇迹与工业化途径
收藏 IP: 218.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