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01-企业家与科学家和发明家

已有 3399 次阅读 2018-9-11 14:43 |个人分类:科学与历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企业家精神, 科学家精神

“世上最使我们震撼的是头顶的星空和我们心中的道德。”O网页 --- 伊曼努尔·康德O网页

825f7001ly1fv5jjmum4jj21400mitb0.jpg

自牛顿以来的科学家-企业家型科学家O网页 - 孙正义:投资20年,我所有的决策都基于这25O网页 - 如何打造一家能够成长300年的公司?O网页 - 粤港澳大湾区要做全球湾区老大!O网页

企业家,一个机构的资源组织、配置与运作过程的决策与管理者,包括,一个企业的资本家与科学家、发明家与艺术家的组织策划。
企业家或创业者写书,存在两类书籍与教育,一类是知识与技能,一类是商品与营销,包括,形象推销或公司营销,或者干脆就是推销作为书籍的商品。往往脱离不了书本到书本的教育模式,或经验到经验的摸索,却不是科学规律或技术发明,不具有可依循的规范操作。
为何成功秘籍并不可靠呢?因为,不是科学研究的规律发现,就只是属于个案,换一个人或换一个情境就成功不了。
一个企业发展的高度,在于科学家的发明与开拓创新能力。贝尔实验室仍然是典范,不仅是获得十多位诺奖,而且,尤其是整个电子技术产业的见证;然而,下一个将会是在生物医药领域,文特尔研究所有这个趋势,却仍未到达这个创新的核心驱动力。
科学家的兴趣是什么?研究足够的范例及其实际应用的验证,也就是发现社会心理与经济行为的内在机制与客观规律。
科学家与发明家的关系,都涉及到经验知识、技术方法和理论模型,发明家在于发明技术与设计产品,科学家深入探究其中的机理,而区别是受控实验和演绎推理,关键在观测的验证与逻辑论证方法,却不同于测量与运算的技术操作。
诺贝尔奖颁发给2-科学发现和3-技术发明,却一般不会授予理论创造 - 接近于1-哲学与数学,或产品创新 - 4-工程与经济,比如,临床医疗在于有效与疗程,医学科学在于揭示其机理与规律。
然而,科学的建立与发展过程,包括,自然规律、社会现象与工程设计等研究,恰恰是从1234的知识拓展与产业转化。
- 想要适应火星生存?人类或需对身体进行基因改造O网页 - 在未来火星是否能改造成第二个地球O网页

-20116-20189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34172.html

上一篇:创新型创业时代
下一篇:02-北太平洋文明 - 第二机器时代
收藏 IP: 218.2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