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家与企业家 - 创新型社会

已有 2180 次阅读 2018-9-7 22:25 |个人分类:工业化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学实验室, 工业实验室

中国学者为什么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O网页 - 不仅仅是经济学,自然科学至今在国内只有屠呦呦一人,关键原因是国内的功利主义与国际上的学术精神存在根本上的区别,后者是追逐智力上的挑战,前者是欲望的追求,所谓马斯洛的需求层次在国内就比较有市场;然而,任何层次的欲望都是无止境的,追求哪个层次并非是由低层次的满足度决定的上升轨道,比如,诺奖层次的创造发明所追求的好奇心与解决难题,未必等同于追求诺奖的奖励与名声及其带来的功利。

华大基因:风起,云开O网页 - 你对达安基因了解有多少?O网页 - 中国引进的第一台基因测序、第一台DNA合成、第一台蛋白质合成、第一台差异显示分析和第一台细菌分类等仪器,都是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也是中国第一个生物信息数据库与互联网和第一个商业化服务的PCR试剂盒设计与生物技术服务中心。华大基因和达安基因等,则是以公司组织的模式而得以发展这个领域。
然而,高科技的是这些仪器设备与技术的发明与工业化制造,不仅是使用这些仪器设备与技术进行商业化运营。
国际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起点 - 1994年到1996年,也是在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包括,基因片段组装合成方法和转基因禽类输卵管生物反应器,以及细胞仿生学与转基因技术整合的生物计算机等研究。
目前要解决的难题,就是如何实现天然药物和中药的药理分析和新药发现的常态化,也就是开发自动化仪器设备 - 这才是中国创造的原创original研究。

中国经济奇迹和危机的深度解析O网页 - 以稻盛和夫的思维来走企业自己的路O网页 - 简单地说,不仅宗教信仰是反对拜偶像的,科学精神也是反对迷信权威的,而且,企业的创新尤其是忌讳固定思维,那么,同样也不可以迷信成功企业家的成功秘籍。
而是,更应该直接研究企业家及其企业的运作和其它经济学家与社会学家等的研究资料。
实质上的信仰不一定标称某个宗教,而标榜是某个宗教的也不一定就是那个宗教的真正信仰,所谓实质上的信仰就是自己信守与认同的某些思想观念。- 做一个学者型企业家 -

科学发展的创新驱动机制O网页 - 技术科学导向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O网页 - 炒作的模式并非是经济的财富增长,而是金钱的敛聚,只有科学与技术和艺术等带来财富的创造。投入资金,产出的SCI论文和专利数量与GDP经济产量,其中,科学的发现与技术转化,构成知识增长与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
2004年阐述道德经济学和预测了2009-2016年的危机,在2007-2011年论述了4次科学技术与工业革命和社会转型 - 创新驱动发展机制。学术研究的范式与管理体制的模式,构成知识产权与资本运作的交互发展过程。

society4wa.jpg

人类遗传学O网页 - 表观遗传学的神奇世界O网页 - - BjZeng学术年表 - 结构论(1983-1986年)和4世界(2013-2016年)与4轴心时代(2003-2006年)理论
- 1991
年系统科学-人工智能-基因工程整合的太阳能-生物电子技术,
- 1992
年系统医学-心身关系与图论-网络拓扑分析,
- 1993
年生物信息控制系统-系统科学与综合哲学-自组织系统结构论,
- 1994
年系统遗传学-系统生物工程-非线性科学-细胞发生与进化-细胞仿生与分子计算机-转基因技术等,
- 1994
年提出禽类输卵管生物反应器(1996年美国avigenics公司与BjZeng通信之后开启了项目),
- 1995
年基因片段设计与组装合成全基因等,
- 1996-1999
年生物系统分析与基因组智能-人工生物系统-细胞通讯与分子电路模块等,
- 1997
年耐药细胞系与连续突变筛选方法等,
- 2003
年第19届国际遗传学大会重述了经典、分子与系统(图式)遗传学与方法等,
- 2009
年细胞传感器与反应器和纳米机器设计原理等。
- 2010
BjZeng在加州纳米技术与EXPO发表了纳米机器设计的3条原则等。
- 2012
年国际系统医学大会邀请BjZeng做报告。
注:
*1994-1999
BjZeng列有R.RosenD.W.Thompson有关1968年系统(理论)生物学与1910年合成生物学(化学概念)术语的文献,2001年在biosystem network网站列有E.Kool-E.Hafen-T.Pawson等的文献。
- 1999
10月和12BjZeng在国际刊物刊登国际会议的通知与网站及链接,同年10L.Hood12H.Kitano分别注册系统生物学域名,并分别从ab阐述系统生物学研究等。

-20189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33519.html

上一篇:人类医学与伦理学
下一篇:文明发展的路径
收藏 IP: 218.2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