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知识化社会与人类的进步

已有 1925 次阅读 2018-8-31 09:51 |个人分类:人类历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结构论, 4世界与4轴心时代理论

霍金的10个少为人知的秘密和3大惊世预言O网页 - 2600年世界很挤!霍金曝光实现人类星际移民的计划O网页 - 霍金说应该勇敢移民外太空,人类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O网页 - WE大会霍金演讲完整版视频:星际旅行将成现实O网页 

4wsociety.jpg
知识的本质就是信息,也就是负熵,消耗的是能量,而产出的是知识及其凝固化的产品,社会的发展首先是知识的来源,而后是转化为产业化发展的过程。
教育与媒体是知识的传授与传播,而产业是工程设计与制造的产品规模化;然而,知识的发现与转化过程,却是属于研究与开发领域。当一个社会欠缺投资于这个过程,或这个过程的投入产出效率不高,那么必须是信仰的理念与社会机制上存在问题。
人类历史,就是知识积累与规律发现的组织化过程,而发现知识与知识转化的范式和模式演替,则构成这个过程的核心机制。
人类社会,包含了自然客体-精神意识-知识符号-机器制造的几个维度,经历了出非洲与出埃及、丝绸之路和郑和下西洋转换到哥伦布大航海 - 进入近现代和后现代,而后太空探险时代。
如同生物进化,在无脊椎动物已经扩展到海陆空的适应生存,而脊椎动物更是结构上的进化。人类的知识体系发展,转化成机器的设计与制造,导致了认知与实践的时空扩展,从而,能够飞越星空到地外星球发展。

-2011-2018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31995.html

上一篇:生物工业 - 纳米机器与工程医学时代
下一篇:科学的认知与实践价值
收藏 IP: 218.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