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未来世界 - 科学及其医学与工业应用

已有 2750 次阅读 2018-8-27 08:58 |个人分类:系统医学与药物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物学-医学, 人类学-伦理, 机器学-生物工业

A-未来医学技术会有哪些突破O网页 -自驱动纳米机器人,可自动修复破损电路O网页 - 熵驱动的DNA纳米机器用于活细胞内miRNA成像O网页 - 鬼谷子:名生于实,实生于理O网页 - 未来医学,在于新的工业革命带来的纳米机器 - 人工智能与合成生物的会聚技术发展。
-医学(1992-1996-2012年生物学)与伦理(1996-2007-2016年人类学)- 生物工业(2007-2012-2027年机器学)和李约瑟难题与钱学森之问(1984-1991-2017年)的探索与思考。

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何引发世界共鸣?O网页 - 探索神奇以色列游记-海法O网页 - 李约瑟难题与钱学森之问的文化诠释O网页 - 把人类变为跨星际物种?他关于太空的想法有点狂O网页 - 人类是一家,地球乃一国 - 联合国的信仰根基。
人类终极将成为星际物种 - 从出非洲与出埃及,从郑和下西洋转换到哥伦布大航海,而到太空探险,将进入的是太阳系的行星际文明。
自从1984年李约瑟在厦大的讲演,以及读到林惠祥的人类学著作以来,一直探索到2017年才得出了结论 - 即,以宗教信仰为界标的4个轴心时代:
1轴心时代是摩西出埃及到基督教建立,第2个轴心时代是儒释道体系的形成到雍正终止禅宗,第3个轴心时代是欧洲宗教改革到美国镀金时代文官制度改革,第4个轴心时代的起点是巴哈伊教的建立和联合国成立。
注:以色列的蒙招或被拣选与中国的天命或使命,就是同一个概念。

B-复杂疾病的系统生物学研究O网页 - 开源的系统生物学研究数据管理系统—OpenBIS O网页 - Victor DeLeronzo—什么是合成生物学?O网页 - 未来医学第三大支柱:细胞治疗O网页 - 全球只有三套医学体系(国际医学界公认的) - 1/传统医学(包括中医药),2/循证医学(实验医学,即一般说的西医),3/精准医学(系统医学的临床),只有建立在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定义是BSSE)基础上的才是系统医学,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又叫整合与建构生物学(自组织系统结构论),整合是方法的整合和数据分析的整合,在临床上体现为会诊。

一文读懂生物免疫细胞治疗O网页 - 合成生物学工程化细菌在医学上的应用O网页 - Cell:免疫细胞治疗癌症路线图O网页 - GE细胞治疗灵活生产平台加速香雪制药TCRT免疫细胞治疗药物产业化O网页 - 细菌治肿瘤-SyLogic展示合成生物医学免疫肿瘤学计划的新临床前数据O网页 - 免疫细胞疗法完全治愈宫颈癌O网页 - CAR-T免疫细胞治疗(临床研究)O网页 - 2007年我参加教育部和科技部的春晖杯大赛,在洽谈投资期间,与投资商谈到两件事 - 1是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将带来新的工业革命;2 - a青蒿素的发现可获诺奖,国外已经用合成生物学在酵母成功表达可实现工业化,b合成生物学设计的工程细胞注射体内可用于治疗疾病(2012年在江苏干细胞中心也建议过);但是,全权只是当做天方夜谭了。
如何判断新的工业革命?
必须是新的科学和技术导致的结果,那么看看世界上究竟已经形成了哪些新的学科体系呢?
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工程学等科学领域,有哪些在世纪之交刚成为国际热潮学科?不是指已经有500强企业的领域,也不是指上世纪中叶之前的学科领域,显然,就是系统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的整套体系。
1991BjZeng论科学的结构与中国的未来,论述了系统科学和人工智能-基因工程的整合,而起点于系统科学与综合哲学的探讨 - 什么是复杂系统?
生物体及其病理与药物治疗,就是多层次系统构成不可分割的整体,不存在单独的整体或整合概念,而是部分构成整体的综合体(或有机的合成-对应机械的僵硬),在人工机器的设计与制造上更加精细与复合化,比如,分子系统-细胞器-细胞网络-器官系统等多层次模型。
系统医学-系统遗传学与系统生物工程(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工业应用是生物制造,而临床应用 - 精准医学就是精准检测与精准治疗。
注: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BSSE偶合是转化概念,而前者的哲学基础是不存在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即,个体化概念),后者是只有能够制造才能理解(即,工程学概念)。

C-华尔街传奇:成功的最快途径是什么?O网页 - 华尔街7位世纪投资大师的投资箴言O网页 - 历史上最早的纸币O网页为何出现在宋朝O网页 - 最中国的十大国粹O网页 - 宋朝时中国就有精密钟表O网页 - 华尔街之前的华尔街O网页 - 中国经济未来是L型、U型,还是W型?O网页 - 计算机网络技术O网页 - 创新驱动发展的社会机制,一个社会的组织化模式,决定一个社会的发展策略。伦理规范(宗教)决定法律制度(政治),而企业管理(工程-设计与制造)在于资本配置O网页(经济),资本的本质是投入生产过程的有形(实物)和无形(知识)资产,包括资源(人力和物力)等,并带来资本的增值 - 不同于财富转移,实质核心是知识(STEAM*)的发现与转化为财富。
*: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的体系。

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预防医学O网页 - 康复医学&临床医学,到底哪里不一样?O网页 - 人类社会结构,包含三个层次,一是政务官(正部长及以上)与公务员(副部级及之下)的分离,后者不受换届的影响而只是工作考核,二是大学-协会-媒体-银行-超市-酒店-农场-工厂-医院等组织机构,三是家庭与社区等。
其中,医疗体系涉及:1/预防-临床(检测与治疗)-康复O网页2/规范(人文与参与)-3器具(器械与制药)等。

生物系统与人工生物系统 - sNIeBC技术
一种无需免疫细胞的癌症免疫疗法O网页 - 肿瘤的免疫治疗,免疫细胞因子与过继治疗O网页 - 日本发明新癌症光动力学疗法 有效消灭癌细胞O网页 - 表皮更新:细胞如何找到它们的位置O网页 - 细胞增殖O网页动力学O网页标志物(TK1)与癌症O网页 - 黑科技诞生单细胞内每个基因表达动力学变化都可知O网页 - 混沌和非线性O网页:线性系统与非线性系统O网页 - 非线性动力学发展历史概述O网页 - 复杂系统O网页体系结构概念O网页 - 最简人工合成细胞Syn3.0诞生O网页 - Nature:中国人工合成生命里程碑,创建国际首例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细胞O网页 - 干细胞治疗重大进展人工合成干细胞O网页 - 以色列理工大学科学家成功研制出 能够杀死癌症的人造合成细胞O网页 - 合成生物学 - 改变世界的钥匙O网页 - DNA纳米机器治肿瘤O网页 -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 Brad Nelson:操纵微米纳米级物体的机器人O网页 - 细菌装上生物钟 助研发生物计算机或克服时差O网页 - 人类细胞计算机或能在你生病时报警O网页 - 人工智能的未来--神经科学启发的类脑计算综述O网页 - “类脑智能和人类大脑相似度有多少?O网页 - 人工脑连接体:类脑人工智能的奇点时刻来临O网页 - 类脑:人工智能的终极目标?O网页

-20188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31321.html

上一篇:第四世界 - 机器人时代
下一篇:生物工业 - 纳米机器与工程医学时代
收藏 IP: 116.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