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第4世界 - 机器工业

已有 1653 次阅读 2018-7-21 22:39 |个人分类:工业化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第二机器时代, 工业实验室

人类出非洲,最早的文明集大成 - 埃及与巴比伦,而后,形成2个类型和4个模式 - 1a犹太教(波斯时期)与b华夏神话(工程)-诸子百家,2c印度教与希腊神话(人文)-d自然哲学等文化体系。

A-北京天坛祈年殿O网页 - 祈谷坛到底在哪儿?您往祈年殿这儿看!O网页 - 天坛祈年殿O网页里有个秘密藏了500多年O网页 - 在冥冥之中有一位宇宙的主宰,无形而无像,而万物皆在其掌控之中,这就是儒道家与犹太教的信仰与祈祷模式,而佛教尤其是禅宗,则是内向心灵的冥想与领悟世间的真谛。从宗教信仰到人文艺术的想象,从工程技术到科学发现的探险,而思想内核是哲学,通过组织个体与社会的管理机制而实施。
然而,近现代化过程,在探讨人类起源与文明演替的历史,却往往忽视了工程技术与手工业作坊 -第二轴心时代与科学实验室建立的关系,也常常忽视了制造技术与设计艺术 - 第四世界的机器工业发展过程。
股图人志之霍华德休斯O网页 - 飞行梦想-霍华德休斯的传奇人生O网页 - WiFi之母海蒂拉玛,一个被好莱坞称为世界上最美的女人O网页 - 在高考填报的志愿,一是生物学和二是飞行器专业,从1983年直到2017年,都属于学术和科学(包括,技术开发)的探讨,2017年开始集中精力于企业的探讨,包括,企业家与经济学、设计艺术与工业制造等。

B-《海国图志》19世纪全球治国宝典O网页 - 一件中国自己扔掉的宝物,却造就了日本的崛起O网页 -从古代地中海(以色列、希腊-罗马)和中原中国(黄河中下游流域)到瑞士-荷兰轴线的欧洲文明建立,而后,欧洲大学的建立,从东西方贸易的港口商业发展,进入了文艺复兴和大航海时代。在日本长崎与中国、荷兰通商的港口,开启了兰学(荷兰学术O网页)和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从欧洲宗教改革到启蒙运动、中国的洋务运动(长江流域)和日本明治维新,伏尔泰和魏源分别代表西方、东方的近现代化思想启蒙的起点。
日本的现代化起点于儒-道(及禅宗)传统和朱子学说,两个关键人物 - 福泽谕吉的《劝学篇》和涩泽荣一的《论语与算盘》,分别代表了政治体制和经济模式两个层面的思想基础,而美国则是建立在新教伦理和杜威的实用主义与爱默生的自立精神的思想基础上。
带你走进联合国总部大楼O网页 - 讲述联合国总部的故事O网页 - 海法之巴哈伊花园O网页 - 从荷兰O网页开启的国际化商业 - 股市交易所和公司组织的发明,经历欧洲近代科学的建立和手工业作坊转换到机械化大工业,而在工业革命、文官制度改革O网页和工艺美术运动,进入了现代文明的发展时期,以及巴哈伊教和联合国的建立。

C-郑和下西洋七大未解谜团O网页 - 大航海时代最重要的航海家之一O网页 - 世界著名画家之达芬奇O网页 - 宗教改革500周年O网页 - 从卡洛林文艺复兴到马可波罗游记,从意大利文艺复兴到哥伦布大航海,仍然是欧洲的中古代时期,而宗教改革开启了欧洲文明的近代科学建立时期,在工业革命和启蒙运动之后进入了现代文明的发展。
中华50个千古名人与成语O网页 - 为什么要学习历史或说传统文化?因为,以史为鉴就是智慧。2008年的金融危机,就是起因于2004年的理性衰微,即,非理性主义。在《资治通鉴》就描述了王朝的繁荣与衰落,就是理性主义与神秘主义的周期性现象,在2013年和2017年经济学诺奖之前,早就指出了造成危机的根源。
杨振宁出席清华物理系庆典:“培养一流科学家为何不太成功”O网页 - 与法国的卢梭、伏尔泰等启蒙运动,有两类相反的模式,启蒙运动的是教育(后天学习论)决定一个人,相反是逆现代思维的出身论(或先天聪明论)决定一个人。​​​​

D-伊朗迷你裙消亡史O网页,看完惊呆了O网页 - 成就美国科技世界第一的精神内核 - 新教伦理(类同于朱熹理学)、杜威的实用主义和爱默生的自立精神(类同于易经名句的自强不息” - 独立人格的精神),以及从爱迪生到马斯克的发明家与企业家精神 - 开拓者(pathfinder)的创新精神。
十分钟公司简史GE传奇O网页 - 为什么是爱迪生创造了通用电气?O网页 - 2016年全球十大工业自动化企业排行榜O网页 - 做企业,需要分析范例(不是膜拜或说跟风,而是研究),需要研究几个方面 - 一是管理机制(日本和硅谷是论语与禅宗模式),二是资本运作(美国企业的优势),三是技术创新(日本是创造学与反求工程),四是广告营销(法国时尚产业)。
自动化、计算机与互联网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内核,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人工智能、合成生物与纳米机器。
中国古代重要发明的酿造O网页 - 织布机O网页与计算机O网页 - 爱迪生效应O网页 - 电子技术史话O网页 - 自动控制O网页技术发展史O网页 - 合成生物学,在工程细胞中设计基因环路实现前所未有的功能O网页 - 新艺术运动O网页:重回世纪之交O网页 - 全世界最美的科学实验室O网页 ​​​​

-20187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25283.html

上一篇:纳米机器 - 生物工业与工程医学
下一篇:未来:火星计划
收藏 IP: 116.21.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